胡献忠:以中国逻辑建设一个坚强的政党

胡献忠:以中国逻辑建设一个坚强的政党

在7月26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突出强调,我们党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这昭示着中国共产党在重大历史关头对世情、国情、党情的理性认知和科学把握,表明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雄心壮志和责任担当。

中国的社会逻辑决定了中国的政治逻辑

当代中国,维持与巩固内在统一是创造现代政治的历史大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最大限度地集中群众智慧,把党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广泛团结起来,把国内外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而担当这一历史使命的,自然是拥有8900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

在中国由传统帝国向现代民族国家转型的过程中,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无疑是最为重要的分水岭。而这一里程碑式行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完成的。这一基本历史事实决定着中国共产党既是领导党,对国家和社会生活实施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从而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同时又是执政党,需要领导政府通过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职能,来贯彻落实党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党的意志和主张。也就是说,党的领导制度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有机结合,共同决定着中国的政治生活和政治建设。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党担负着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当前,各种社会矛盾相互交错,整合多元社会的难度不断加大。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只有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重点,尽快把我们各级干部、各方面管理者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工作本领提高起来,尽快把党和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的工作能力都提高起来,国家治理体系才能更加有效运转。

一个坚强政党在当代中国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应对和战胜前进道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关键在党。在“7·26”讲话中,这一重要论断再次得到展现。

建设一个坚强政党,才能更好地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解决重大突出问题。中国自出现文明以来,就是超大规模的,不论人口与面积的总量,还是族群与地貌的类别。理解中国的一切,都必须由此着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凭着强大的组织能力、动员能力,革命年代的中国共产党解决了国民党不能解决的中国社会问题;凭着强大的整合能力、建构能力,互联网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同样能够解决当代中国经济社会领域的重大问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