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贸关系需在磨合中前行

中美经贸关系需在磨合中前行

日前,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此次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是海湖庄园会晤达成的两国对话机制的升级版,对话涉及的议题不仅包括两国间具体的经贸问题,还聚焦长期战略挑战,并达成广泛共识。当然,中美经贸合作也将是一个砥砺前行的过程,双方合作需要在磨合中不断推进。

中美经贸合作在百日计划中取得显著成果

中美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以及首轮全面经济对话确立了中美经济合作的正确方向。中美双方坚持把合作共赢作为发展双边经贸关系的基本原则,把对话磋商作为解决分歧的基本方法,把保持重大经济政策沟通作为对话合作的基本方式,这为中美未来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伴随着双边经贸关系的不断演进,中美经贸关系由贸易主导转向全面发展,中美经济的互补性为双边建立全面对话和合作关系提供了无限动力,也为两国实现互利共赢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美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百日计划取得了若干早期收获。中美重点关注的双边贸易失衡问题已逐步调整,2017年上半年,中国对美国出口同比增速为11.4%,美国对中国出口同比增速为18.8%,中美贸易向着既定方向发展。美国与中国巨大的贸易逆差,一方面是中国在全球价值链和亚太地区的国际分工地位所致,中国出口美国的产品中包含着大量其他国家乃至美国贡献的附加值,这在贸易统计中并没有准确拆分核算;另一方面,美国对中国一些高技术产品的出口限制也使得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加大。这种贸易结构问题需要中美双方共同努力解决,努力扩大美国对中国的出口,而不是刻意缩小中国对美国的出口。正如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所指出,对话不一定能当即解决所有分歧,但对抗肯定当即损害彼此利益,合作才是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

中美百日计划取得的早期收获涵盖农产品贸易、金融服务、能源和投资等领域。美国牛肉时隔13年后重返中国市场、美国欢迎中国等贸易伙伴进口其液化天然气、美国发布中国自产熟制禽肉输美的拟议规则、中国完成美农业生物技术产品行政审批、中国允许在华外资全资金融服务公司提供信用评级服务、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延长上海清算所无行动豁免期限、中国允许美国电子支付服务供应商在华市场准入、推进中国银行业机构在美开设分支机构、中国颁发美资金融机构债券市场承销牌照和结算代理人业务资格、美国派代表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十项内容。这充分表明,中美两国有智慧也有能力通过友好协商解决各自关切的问题,实现互利共赢。

百日经济行动计划所取得的显著成果,彰显了中美两国促进双边经贸合作的诚意。中美两国政府不仅为实现双边经贸合作取得更多成果做出不懈努力,两国工商企业界也就双方关切的问题为两国政府提供建设性意见,共同应对双边经贸合作面临的挑战。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