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会发言稿:民主生活会要讲真话

民主生活会发言稿:民主生活会要讲真话

摘要:查找问题再“辣”点。要主动去问题困难多、群众意见大、矛盾反映强烈的地方和群体深入征求意见、查找问题,才能增加问题的“麻辣味”。同时在梳理问题上也要做到不去棱角,不提炼加工,不变味,对一些意见大、矛盾深甚至影响政绩的问题也要做到不“梳妆打扮”,保持“原味”。

召开民主生活会,旨在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是统一思想,团结同志,增强免疫力,提高战斗力的有效途径。然而,一些地方却把民主生活会开变了味,为了“团结”只讲优点,不指出问题,你好我好,一团和气;为了“和谐”只顾人情,不讲原则,人云亦云,怕得罪人;为了“民主”批评自己就轻避重,批评他人就虚避实,遮遮掩掩,蒙混过关。民主生活会“辣味”不够浓。

组织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应在形式和内容“辣味”更浓些,才能达到“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要真刀真枪真出汗,一把手要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动真格、有“辣味”,真正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实现触及灵魂和促进团结相统一,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这再在自我批评时,主动揭短亮丑,敞开心扉,直面问题,讲到痛处、触及灵魂;在相互批评时敢于较真,直指要害,大胆“开炮”,批评见人见事见思想,体现了整风的精神,收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使每位同志都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洗礼。“有辣味”的民主生活会才能“排毒”“治病”。

查找问题再“辣”点。要主动去问题困难多、群众意见大、矛盾反映强烈的地方和群体深入征求意见、查找问题,才能增加问题的“麻辣味”。同时在梳理问题上也要做到不去棱角,不提炼加工,不变味,对一些意见大、矛盾深甚至影响政绩的问题也要做到不“梳妆打扮”,保持“原味”。

开展批评再“辣”点。要高度重视自我批评与相互批评的“态度真切、内容真实”。自我批评切忌“淡而无味”。不能避开“四风”问题只字不提,对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绕道而走,而是要直面群众和干部的意见。相互批评切忌“甜味太浓”。批评者不能碍于人情世故,不愿碰痛,甚至相互“粉饰”。而是要用真心的帮助、真切的语言点问题、提要求、找举措。

民主生活会开的好不好,质量高不高,与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否有“辣味”息息相关。只有“辣味”更浓,民主生活会才达到与期效果。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