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长忠:将群团改革进行到底

郑长忠:将群团改革进行到底

日前,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群团工作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群团工作是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群团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2015年,党中央召开群团工作会议,对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作出全面部署。两年来,群团改革取得积极成效,成绩值得肯定。要认真总结经验,继续统一思想、抓好落实,切实把党中央对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就各级党委和群团组织应该如何进一步落实和推动改革工作,努力开创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还做出了具体指示要求。

将群团改革进行到底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推进群团改革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为我们做好群团改革和群团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因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定改革信心,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群团改革,不断开创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就成为各级党委和群团组织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

一、群团工作是党十分重要的一项工作

在现代化浪潮的冲击之下,曾经创造过非凡成就的中国经受了长期的磨难。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华民族采取了革命方式,开启了现代化进程。辛亥革命之后,由于国民党未能完成没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务,没有争取到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这一重任就降落到中国共产党的身上。

经过探索,中国共产党找到了取得民主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即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在三大法宝运用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不仅利用自身的力量,而且还组建了党领导的群众团体,使之成为协助党有效组织和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载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群团工作是党通过群团组织开展的群众工作,是党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工作。这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也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建国之后,群团组织成为了中国政治体制与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党与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在建设和改革时期,群团组织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成为了推动改革、发展与稳定的重要力量。

随着市场化、全球化和网络化的发展,人民群众的生存形态与交往方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这就意味着,“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更为重要和紧迫,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这就要求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把群团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所联系群众、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高度统一起来,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最广泛地把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