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为世界发展注入新活力

中国外交为世界发展注入新活力

历史风云激荡,外交纵横捭阖。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新科技兴起令人目不暇接,经贸大繁荣、金融大流通、人文大交流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世界日益成为“地球村”。随着政治经济生态变化,国际秩序进入深刻调整变化之中,全球治理领域出现许多亟待各国合作协商解决的新问题,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共同面临发展和治理难题,求和平、促发展需要更加包容的姿态、更开放的胸怀携手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和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在内政外交领域发表系列重要讲话,引领中国外交开拓创新、迎难而上,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世界发展提供中国方案、传播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

大国外交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当今世界,发展始终是不变的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引领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发展进程,累计耗时193天出访28次,在全球五大洲的诸多国家留下他的足迹和中国发展理念。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为主题推动亚太经合组织发挥更大引领作用;G20杭州峰会则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议题推动合作成果惠及全球;“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致力于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不论是领导人出访还是承办众多国际会议,开放的中国正为联动发展凝聚合力,为破解世界共同面临的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出满满“正能量”。

大道之行谋和平传递中国声音。中华民族是热爱和平的民族,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铿锵之声仍在回响,令无数人为之振奋。我们不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坚决维护国家利益,捍卫世界和平,是一个世界大国的责任担当,也是中国外交一以贯之的使命和追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摆脱贫困》被翻译成多国语言在诸多国家发行,成为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领导人著作之一;我国优秀影视作品登上国外荧屏,成为外国观众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孔子学院、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是中华文化走出去、外国文化走进来的重要渠道……文化交流日益多元化,开放、包容、和平的发展理念成为主旋律不断走向世界。

大国外交新局面彰显中国智慧。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新的国际格局呼唤新的发展思路,作为一个发展中的世界大国更需要战略眼光,我国正在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所谓“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就是要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核心理念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从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维护国际金融稳定、助力国际减贫进程到妥善应对气候变化、国际恐怖主义、霸权主义等全球性问题,中国体现了应有的大国担当,也为世界经济格局、政治生态的深刻变化做出了贡献和努力,并将一如既往地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致力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必将更有成效。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0830/962501.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