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霾神器填补空白

测霾神器填补空白

摘要:孵化器已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有效载体、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州实施“孵化器倍增计划”,促进高校和科研机构科技成果孵化、转化。

创新亮点

孵化器已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有效载体、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州实施“孵化器倍增计划”,促进高校和科研机构科技成果孵化、转化。截至2016年,全市孵化器已达192家,其中国家级21家、省级15家;国家级孵化器优秀数量全国第一。

治理雾霾不必等风来。一款“测霾神器”能够监测空气质量,分析污染来源,精准提供对策,助力蓝天重现。

“神器”名叫在线单颗粒气溶胶质谱仪,其背后是一支来自广东的科研队伍。环境、药物、食品等事关经济发展和国民生命健康的领域,都离不开质谱仪。这样一款重要科学工具的生产研发,彼时在国内却是一片空白。

2004年,怀揣“做中国人的质谱仪器”的梦想,在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工作的周振回到广州,创办了中国第一家专业质谱公司——禾信仪器。质谱仪研发的难度超乎想象,这条光荣的荆棘路,周振和他的团队走了整整8年。最困难时,公司账上只剩下2万元,一度陷入困境。

转机出现在2009年。这一年,周振入选了国家“千人计划”,享受到政策支持。与此同时,广州市科技风险投资基金提供了第一笔股权资金500万元,公司的燃眉之急得以缓解。

走进位于广州科学城的禾信仪器研发实验室,技术人员正在使用一台在线单颗粒气溶胶质谱仪测试空气中的PM2.5成分。空气一穿过,仪器屏幕上快速地显示出多种有机物、重金属等污染物质的变化信息。

“没有质谱仪之前,我们检测空气的PM2.5污染源,不仅耗费巨资,而且时间长。”指着跳跃的质谱仪屏幕,周振介绍说,“现在,通过在线单颗粒气溶胶质谱仪分析污染物特性,1小时内就能精确地捕捉到空气中的污染源,从而精准施策”。

“不仅如此,我们每研制成功一种质谱仪器,进口仪器价格就会随之降低。”周振笑道。禾信仪器的产品不仅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还远销美国、俄罗斯和德国。

如今,禾信仪器已在100座城市应用,用于监测空气中的PM2.5污染源,为国家治理环境节约上百亿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