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自己心情的不是事态,而是心态

左右自己心情的不是事态,而是心态

摘要:人生的诸多烦恼,其实源于自己。风的摇曳,是一道自然的风景,无需牵强;雪的飞舞,是一页自然的诗词,无需奢念;心的悸动,是一抹自然的情愫,无需过多地在乎。每一天,是一种终结,也是一种开始。无论过去多么美好,都将成为过去;无论现在多么不好,谁都在经历。给自己一个微笑,人生处处是阳光。

人们常常遇到“紧急情况”,紧急情况可大可小,小的诸如一次见面、一次突来的考试,大到一个措手不及的变故,甚至一场危及生命的灾难。燃眉之急当前,再冷静的人也会变得焦躁,不安的情绪左右了理智,眼前似乎看不到什么希望,手心出汗、头脑混乱、四肢僵硬,有时干脆害怕得闭上眼睛,什么也想不出来,甚至语无伦次、大失水准。

燃眉之急有时是一种急切的状况,更多时候却是一种心理状态,人们处于“灾难快来了”、“马上就要失败了”、“要完了,这次要完了”等消极的心理暗示之中,并且不断提醒自己情况有多么糟糕,情况还会更加糟糕。这个时候,左右心情的不再是紧急的情况,而是我们对事情的看法,在解决事情前,我们已经急得忘记去想解决的可能,出现自暴自弃心理。

能否应付燃眉之急,反映了一个人的心理素质是否过关。有城府的人不是神人,不会在所有突发状况之前面不改色心不跳,他们只是会比很多人更快地镇定下来,开始想事情的另一面,想一种积极的可能,想解决问题的办法,这一切都让他们看上去有定力、有控制力。在大事面前,定力是操控全局的关键,而定力的产生并不是天生决定的,而在于一种稳定的性格,这种性格能够保证人们在面临危机的时候习惯性地开始思考分析,而不是乱成一团。

书房里,儿子急得团团转,他正在预备一个考试,之前,老师早就划出了考试范围,他也已经将所有题目背熟,有信心取得最好的成绩,可今天突然得到消息:考卷改由另一个老师出题,以前划的范围全部作废。儿子不禁对妈妈抱怨——一旦这个科目考不好,就会影响总成绩;总成绩不能达到年级前五名,就会影响奖学金,还会影响到申请优秀学生……

“你的心理素质不好。”妈妈一针见血地说。儿子不服,妈妈逐条给他分析:“首先,你着急的事是什么?考试范围发生了变化,你的准备泡汤了,可是,其他人也和你一样准备,一样泡汤,你们仍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情况并没有发生变化;其次,你忘记了你是一个努力的学生,平时学习很用功,即使出题范围变了,你未必考不出好成绩;最后,一科考试固然重要,但不应该把一个小意外想成全盘失败,这会浪费你的时间和精力。事情并没有变得糟糕,与其在这里着急,不如马上再去看一遍你的课本和笔记。”

真正令我们着急的也许并不是突发状况,而是我们缺少对这种状况的应对心理。如果一个用功的孩子从小就害怕考试,特别是那种突来的考试,说明他要么对自己的能力极度不自信,要么就是过于害怕失败,以致想要逃避。可是,一个小小的考试就能打击到自信,这个孩子又能做多大的事呢?与其害怕打击和失败,不如更加努力。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