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值得自己用心去细细品味

生活,值得自己用心去细细品味

摘要:从着急到后悔,脾气急的人经常重复这个循环,无法突破,如果总是抱怨自己的脾气,不想办法改善,只能让这个循环持续不断。只有多些冷静、多些理智、多些定力,才能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锻炼自己,在急脾气发作的时候克制自己,不做出事后后悔的决定。

看淡,就是好心境;想开,就有好心情。脚步匆匆的日子里,火烧眉毛的事件中,不妨停下来,倾听心灵的诉说。

性格上的修养是指一个人对性格的准确把握,包括对某种性格优缺点的判断,对性格表露出的外向特征的控制力,以及能否在实际生活中扬长避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有些人性格温和,做起事来慢条斯理,进度也许不快,却稳扎稳打,结果总是不坏。有些人刚好相反,他们做起事来风风火火,步子快得让别人跟不上,但是,走得太快的结果就是连路上经过什么风景都记不住,他们也许比别人更快地到达目的地,收获却没有那些慢步伐的人多。更可悲的是,他们不认为这是一种缺点,等到他们真正察觉自己少了很多东西时,往往为时已晚。

人有百态才造就了人世百态,但在这“百态”中,急躁易怒是一种容易吃亏的姿态。急躁的人做事毛躁、急于求成,这就让他们比那些遇事冷静的人少了几分分析能力和辨别能力,变得一根筋。做事的时候,他们恨不得一下子就完成所有事,难免快手快脚,忽略细节,导致小细节上疏漏不断,这些小错误累积起来,足以影响大局。

焦急和急躁都是心无城府的表现。不要说个性是天生的,无法更改,其实脾气急的人也有心细的时候,不然怎么会有“粗中有细”这个成语?或者说,脾气急的人更应该修炼自己的城府,以弥补由自己的脾气造成的伤害,如果放任自己的脾气,人生就会遭遇一连串不如意的成功或是一连串可以预期的失败。

古代有位将军,行军打仗本事一流,他的声名传遍国内国外,可惜这位将军脾气不好,为人暴躁,得罪过不少人,犯了不少错误。这一天,将军请教一位有名的禅师,禅师说:“我想这件事不用我再给你指点,你应该改掉你的脾气。”

“可是,我的脾气是天生的,根本改不了!”将军说。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