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下乡二十载 学子喜迎十九大(2)

青春下乡二十载 学子喜迎十九大(2)

摘要:“我们结合所学知识,能够为当地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让‘五大发展理念’在当地更好地贯彻落实,这次社会实践值了!”汪超表示,未来还要继续进行调研,为“绿色发展”奉献力量,为喜迎十九大的召开作贡献。

投身“四个全面”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首次将“三个全面”上升到“四个全面”。2015年6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2015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中指出,要组织“四个全面”观察团,组织大学生实践团队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 深入观察和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2016年通知、2017年通知中,继续号召组织大学生国情社情观察团、依法治国宣讲团,投身到“四个全面”建设中来。

为宣传“全面深化改革”,宣讲医疗改革的作用,7月15日,成都大学青橙团队先后来到成都市石灵社区、江华社区等地,对成都市社会保障卡的使用情况进行走访调研,并宣讲医疗保险知识。

据团队负责人孙雅姝介绍,实践队在社区居民服务中心开展宣讲活动,利用PPT讲解医疗保险和医疗改革知识,并就社区居民遇到的医保问题进行解答。据统计,有近100位老人参与此次宣讲活动。

此外,实践队还借助网络直播平台,对宣讲活动进行直播,“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医改动态,减少误区,从而助力医疗改革,实现团队最初投身‘四个全面’建设的实践目标,也让更多居民感受‘四个全面’大战略给中国带来的发展,参与到‘四个全面’建设中来。”孙雅姝表示,团队成员将继续进行走访调研,宣讲医疗保险相关知识,持续关注医疗制度改革进程,“这也算是我们大学生为喜迎十九大的召开做出的一点实际行动。”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背景下,湖南科技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宣法小队也在尽己之力,投身“四个全面”建设中来,开展以“法制安全你我宣,法治社区全民建”为主题的社区普法宣传活动。

7月9日,在湘潭市吉利社区、杉山社区等地,团队成员围绕“树立法律意识”“暑期儿童防拐”“预防网络电信诈骗”等内容,开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实践队成员以歌曲《法治青天我来扛》、《精忠报国》、话剧《敲诈》、小品《爸爸 爸爸 爸爸》为基础,把晦涩而专业的法律知识改编成歌曲、话剧和小品等形式,进行宣传。“同时,实践队在现场还开展了法律知识有奖问答。这些寓教于乐的方式,居民很认可,参与度很强,提升了居民的法制观念,让居民对‘四个全面’有更贴近的认识,这也是团队为献礼党的十九大做出的点滴努力。”团队队长李禹宏告诉记者。

小学生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互联网+”社会实践团队员的指导下认真观看网络教学视频。团队供图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