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核心要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明确宣示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态度和坚定信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始终贯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鲜明主题;中国的发展,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活动,都是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鲜明的主题展开的。

■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发展中国的必由之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在改革开放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进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坚定“四个自信”,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明确宣示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态度和坚定信念,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

一、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始终贯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鲜明主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为标志,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那时以来,中国的发展,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活动,都是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鲜明主题展开的。

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作出中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判断,并据此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创立了邓小平理论,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这样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使社会主义在中国显示出蓬勃生机和活力。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考验面前,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依据新的实践确立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成功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形成了科学发展观,成功在新的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形成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体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使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无可辩驳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发展中国的必由之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在改革开放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