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金砖金句 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

习近平金砖金句 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

摘要: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习近平的外交理念,处处体现着“有容乃大”的政治格局,和“万邦和谐”的博大胸襟。“我们今天的努力,关系30亿金砖国家人民的福祉,也关系整个世界和全人类的前途和未来。”

十年来,为促进金砖国家合作发展,习近平提出了一系列充满智慧的重要思想。一句句妙言隽语为金砖机制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深化金砖伙伴关系

“金砖国家就像5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只拳头。”2015年7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在俄罗斯乌法举行,习近平用“手指”和“拳头”为喻,说明金砖五国团结的重要性。

无疑,金砖合作的可持续性取决于能否巩固现有成员国的内部团结。 “不为风雨所动,不为杂音所扰,不为困难所阻,不断强化伙伴关系。”这正是金砖国家巩固团结、深化合作的不二选择。

2014年7月,美丽的海港城市巴西福塔莱萨。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时,首次提出金砖国家独特的合作伙伴精神——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一年后在俄罗斯乌法,习近平进一步阐明构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的重要意义,为金砖合作机制注入新内涵。今年,中国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将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继续探索这一议题。

2017年6月19日,习近平在会见来华出席金砖国家外长会晤的外方代表团团长时指出:金砖合作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实践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这一论述,阐明了过去十年金砖合作的精神实质,也为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指明了方向。

“只要我们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携手建设更紧密的金砖伙伴关系,就一定会迎来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10年。”

紧抓发展这条主线

距离厦门约200公里处的福建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场,二期项目工程正在建设。2016年11月,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批准为这一项目提供20亿元人民币的主权贷款。项目建成后相当于每年将减少近9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金砖国家合作不是清谈无为,海阔天空,而是讲求实效,抓铁有痕。”在习近平看来,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共同利益,谋求联动发展。

2015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上海启动运营,定位于面向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聚焦于基础设施建设及绿色新能源开发。

从莆田平海湾风电项目到印度中央邦道路项目,再到巴西、南非、俄罗斯的绿色能源项目,2016年,新开发银行批准的7个贷款项目总金额达15亿美元,为金砖国家绿色能源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资金支持。

习近平精辟地总结:“金砖国家紧紧抓住发展这条主线,不仅造福五国人民,也给世界提供了解决温饱、安全等问题的治本药方。”

十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由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30亿人民的生活质量日益提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指出,过去十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已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行胜于言,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坚定驳斥了外界关于金砖合作的质疑杂音与“唱衰”之声,相较于其他经济体而言,金砖“成色”十足。

路遥知马力,烈火炼真金。2015年11月,金砖国家领导人按惯例举行非正式会晤。由于国际经济形势严峻,当时金砖国家都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习近平在发言时引用“真金不怕火炼”这一中国名言传递中国信心:“伙伴的意义和价值,不仅在于顺境中共襄盛举,更在于逆境时携手前行。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加强协调,我们的合作就一定能乘风破浪、穿云破雾,让世界对金砖国家的成色有新的认识。”

两年后的今天,世界经济逐渐回暖,金砖国家发展前景普遍向好;但困难与挑战依然存在。当机遇与挑战并存,更要不畏浮云遮望眼,正如习近平所说:“任何进步都不是直线的,有曲折也有反复。尽管会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但金砖国家拥有丰富自然和人力资源、广阔国内市场、巨大发展潜力、充裕政策空间,上升趋势不会改变。”

共同完善全球治理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习近平的外交理念,处处体现着“有容乃大”的政治格局,和“万邦和谐”的博大胸襟。“我们今天的努力,关系30亿金砖国家人民的福祉,也关系整个世界和全人类的前途和未来。”

一直以来,习近平致力于同各国伙伴一道,为实现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共同繁荣谋篇布局。今年7月7日,习近平在德国汉堡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时连用四个“毫不动摇”阐明中国主张:“毫不动摇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毫不动摇奉行多边主义”“毫不动摇加强全球经济治理”“毫不动摇推动共同发展”。短短四十几个字,却掷地有声,为金砖国家下一阶段的发展夯实基础、指明方向。

“金砖国家发展不能独善其身,必须在谋求本国发展的同时促进各国共同发展。”“要加强南南合作,尽力而为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增强发展能力,让他们搭上金砖国家发展快车。”……

一句句有力的话语,彰显了一位大国领导人的责任与担当。在习近平和其他金砖国家领导人的共同推动下,金砖国家携手前行,为应对全球挑战贡献力量,更为完善全球治理注入新动力。

最近,中国又提出探索“金砖+”拓展模式,通过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组织开展对话,建立更广泛伙伴关系,扩大金砖“朋友圈”,把金砖合作打造成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

“五国虽相距遥远,但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志之所趋,穷山距海不能限。”“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金砖合作一定会更加枝繁叶茂,迎来第二个金色的10年。”(文/蔡纯琳 李璇)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