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

《资本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

核心要点:

■今年是《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周年。150年来,历经实践的反复检验,《资本论》依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芒。今天我们纪念这部永载史册的马克思主义经典巨著的问世,就要把《资本论》作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运用它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资本论》在政治经济学领域实现了伟大的变革,它系统阐释了剩余价值理论,科学论证了唯物史观。这两大发现,正如恩格斯对马克思做的经典评价所言:“正像达尔文发现有机界的发展规律一样,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不仅如此,马克思还发现了现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它所产生的资产阶级社会的特殊的运动规律。”

■科学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资本论》虽然揭示了一系列关于资本主义经济运动规律的理论,但其所蕴含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却远远超出资本主义经济的范畴,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重要的科学指南,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

■发展和创新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今天我们纪念《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周年,就是要把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使命担当起来,进一步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力争不断有所创新、有所前进。

今年是《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周年。150年来,历经实践的反复检验,《资本论》依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芒。今天我们纪念这部永载史册的马克思主义经典巨著的问世,就要把《资本论》作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运用它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一、《资本论》是政治经济学领域的伟大革命

《资本论》是马克思以毕生精力撰写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巨著。马克思主义诞生之前,以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为代表的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曾经在一定程度上有意识地把阶级利益的对立、工资和利润的对立、利润和地租的对立当作研究的出发点,因而包含着一些科学的成分。但由于阶级的局限,这些资产阶级古典经济学家没有把资本主义看作历史上过渡的发展阶段,而是看作社会生产的绝对的最后的形式,所以他们终究不能揭示资本主义制度的实质和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

在《资本论》中,马克思在对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进行批判扬弃的基础上,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阐释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和资本主义产生、发展和灭亡的历史规律;根据对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分析,论证了资本主义被共产主义取代的历史必然性,创立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科学社会主义奠定了理论基础。《资本论》内容极其丰富,除经济学内容外,还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内容,以及有关政治、法律、历史、教育、道德、宗教、科学技术、文学艺术的精辟论述,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

《资本论》在政治经济学领域实现了伟大的变革,它系统阐释了剩余价值理论,科学论证了唯物史观。这两大发现,正如恩格斯对马克思做的经典评价所言:“正像达尔文发现有机界的发展规律一样,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不仅如此,马克思还发现了现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它所产生的资产阶级社会的特殊的运动规律。由于剩余价值的发现,这里就豁然开朗了,而先前无论资产阶级经济学家或社会主义批评家所做的一切都只是在黑暗中摸索。” 《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中的经典,是射向资产者最厉害的炮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