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品格是南开人知行合一的修为

南开品格是南开人知行合一的修为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思践悟】

摘要: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南开大学要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成为世界一流的南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南开大学“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创造性地把“公”和“能”结合在一起,不仅在价值层面宣示南开人要以国家民族利益为至高追求,而且在实践层面要求南开培育的人才必须通过发展自身能力,将其付诸改造社会、振兴民族之实践,从而“立”核心价值观之“德”,“树”为中华振兴和世界进步奋斗创新之“人”。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南开大学要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成为世界一流的南开,必须大力弘扬“公能日新”的南开品格。

“公能日新”的品格,要体现在教学实践中。南开大学实施“立公增能”的素质教育,推动办学观念从“学科为本”向“学生为本”转变,教育内容从“传授知识”向“发展素质”转变,培养模式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教学相长”转变。五年来,学校分别召开德育、体育、美育和教学工作会议,推动德智体美四育融合并进,努力把“公能”素质教育理念渗透到办学育人各环节。学校实施“公能英才选拔计划”,试行学生素质评估,设立“公能”素质教育创新示范项目,构建“公能”素质辅学支持体系,在德育中突出学术诚信教育,在智育中强调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教育,在体育中注重体育精神对人格的塑造陶冶,在美育中融入健康的审美取向。

五年来,通过“学习恩来精神、践行南开责任”主题活动、纪念日寇毁校的校殇日、缅怀张伯苓等爱国先贤等多种形式,学校引领南开学子认识今日之“公”,就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就是实现社会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就是要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涵育学生为公之志向、奉公之操守、大公之襟怀,培养学生团结协作之能、学习实践之能、吃苦耐劳之能。五年来,“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是每次开学典礼、毕业典礼上一以贯之的主题,目的就是向年青一代传递南开大学与国家民族同频共振的价值取向、精神品质和文化自觉。

“公能日新”的品格,要体现在科研实践中。南开秉承“知中国、服务中国”宗旨和“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理念,确定面向世界前沿与国家需求的科研方针。五年来,南开大学沉着推进基础研究,取得一批创新成果;大力加强应用研究,在机器人、新材料、新能源、环境保护等方面获得引人注目的新拓展;深入研究阐释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在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区域协同发展和现代物流等方面作出诸多新的贡献,在中外历史、语言文学和生态文明研究等方面推出不少新成果。

“公能日新”的品格,要体现在师资建设中。要让学生“立公增能”,教师先要“秉公尽能”。五年来,南开注重师德教育,制定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和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专门办法,每年举办“良师益友”评选活动、召开全体教师大会,面向新教工、新任导师、新晋教授开展岗前师德师风培训,注重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组织海归人才和中青年学术骨干开展国情考察调研,努力造就“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南开大学实施百名高端人才支持计划、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等,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试点建设“人才特区”,打造升级版人才工作格局,广泛引育和凝聚高水平的人才师资。

“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是南开人知行合一的修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南开大学将以公能日新的南开品格,以立志为公、振兴中华的实际行动,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崇高理想和价值追求。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