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构建中国政治学方法论体系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构建中国政治学方法论体系

中国正在进行的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伟大的政治实践,更是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一大创举。政治学理论工作者要积极关注这一实践,热情拥抱这一实践,并投身其中,通过参与政治生活,开展调查研究,积极献计献策来贡献自己的智慧,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理论工作者的作用。广大政治学理论工作者还应树立“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基本导向,真正投身实践、找准定位,更好地实现自身的价值。

对话人  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 包心鉴

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韩 强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治学研究获得了巨大发展。但与中国政治发展进程和社会对政治学的要求相比,中国政治学学科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如何从创新政治学方法论的层面下功夫,推动中国政治学学科迈向更高发展阶段?本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继承与发展 融合与创新

中国政治学方法论体系逐步建立

《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政治学在构建方法论这一任务上,目前主要有哪些成就?

韩强: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政治学学科的逐渐发展,中国政治学的方法论体系逐渐建立起来,其主要成就表现为两点。

一是通过研究继承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理论,初步构建起了中国政治学的方法论体系。马克思主义关于国家、政党、民主等的基本观点构成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的完整理论体系,与之相应的,阶级分析、价值分析、历史分析、制度分析等定性研究成为中国政治学方法论的主体。中国政治学界坚持这一方法论体系和传统,用以分析中国政治发展及世界政治问题,使中国政治学方法论具有鲜明的阶级特性和人民立场,这也是中国政治学与西方政治学的根本区别所在。

二是通过吸收、融合、创新,面向中国政治发展的政治学方法论体系得到进一步丰富。在吸收借鉴的基础上,中国政治学理论工作者着眼于思考和解决中国政治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通过对实践经验的总结,逐步形成了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学研究方法,比如通过学科交叉,借鉴其他学科领域的方法,构建起了一系列新的政治学研究方法,如政治社会学、政治心理学、政治文化学、政治发展学、政治传播学、生态政治学等,它们既具有政治学新领域的特色,又代表了新的研究方法;再比如对一些传统的政治学研究领域进行方法论创新,也形成了一些新的研究方法和领域,如政治思想史、政治制度、协商民主、行政学等,使政治学方法论打上了中国烙印。

批判反思不够 现实关注不足

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有待加强

《中国社会科学报》:在取得显著成就的同时,中国政治学方法论体系又有哪些亟待发展之处?

韩强:主要有三点。一是对西方政治学方法的批判反思不够,有照抄照搬之嫌。在中国政治学研究中,个别学者习惯用西方的概念、西方的话语体系解读中国政治问题,使研究脱离中国实际。二是对中国传统治理理论的关注不够,使政治学研究难以贯通古今。中国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积累了非常丰富的国家及社会治理经验,这些经验具有方法论意义,对今天的政治发展有重要启发借鉴意义,但是我们还缺乏系统的研究,需要从政治文化角度深入挖掘。三是对中国现实政治发展中的新经验新做法的关注和总结不够。政治学理论工作者需要进一步走入丰富的政治实践中,总结人民群众的创造,并使之理论化、制度化。目前,中国政治学方法论的创新仍在进行之中,尤其是随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实施,给政治学研究提出了更多新的要求,融入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行方法论的创新更具有紧迫性,也更具有实践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报》:从政治学学科的重要地位看,中国政治学方法论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

包心鉴:政治学是关于国家治理和权力运行的基础学科,具有很强的阶级性、政治性和导向性,因而促进当代中国政治学走向繁荣,尤其要强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当前中国政治学发展,不仅面临着以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和基本原理为指导促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的艰巨任务,而且面临着以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为指导推进研究方法论创新的重要任务。如果说,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构建是一座高峰,那么研究方法论的创新则是攀登高峰的途径。在一定意义上说,方法论的创新比学科体系的构建更为重要,没有科学的研究方法,就不可能产生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更不可能建设高水平的学科体系和学术体系。

当前在政治学研究方法论创新上,对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指导地位的坚持有待加强。这是因为,这些年在政治学研究和学科体系建设上,存在着较为明显的“西化”误区。一些学者运用西方视域中的“现代”、“后现代”观念与研究方法来观照中国的政治现象和政治发展,往往隔靴搔痒不得要领,甚至南辕北辙跑偏方向。一些青年政治学工作者对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理论显得隔膜,更谈不上向学生传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科学方法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