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来军:我国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态势(2)

罗来军:我国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态势(2)

进一步的改革政策助推经济继续向好

当前稳中向好的经济形势为亟待深入的改革提供了稳定基础和操作空间。2017年初,政府给全年经济增长设定了6.5%的增长目标,一季度和二季度GDP分别实现6.9%的增速;同时,通胀比较温和,汇率基本稳定。一方面,表明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基础比想象中要好;另一方面,上半年的经济表现,能够为更深入的改革提供支撑和空间。在当前这段时期,我国政府大力推行的改革,会继续助推经济发展。

(一)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自推行以来,已经取得明显成效。这为我国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基础和动力。2017年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一年,我国对其中一些问题采取了更深层次的改革对策。在下一阶段,将继续完善去产能措施,加强“精准去除”低端产能;继续加强环保督查,进一步管控和处理污染企业、环保不达标企业;继续完善降低企业税费改革等措施,切实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继续完善对僵尸企业的处置以及下岗分流工作的安排,推动改革稳步前进;继续加大对科技创新、技术研发、民生工程等事项的支持力度,提升经济竞争力和社会和谐度,等等。在增长数据压力减轻的背景下,我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够把更多关注点放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上来。

(二)加强和规范金融监管,化解和控制金融风险

下半年伊始,中央召开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定调下半年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这次会议让人们认识到化解和防范金融风险的艰巨性,如果不采取坚定的治理对策,很多金融风险点和经济风险点不会轻易纠正过来。这次会议表明,今年下半年,我国将对相关的风险问题动真格,加大查处,加大问责,加大处罚。目前阶段,“灰犀牛”风险隐患,如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国有企业高杠杆、地方政府债务、违法违规集资等问题,都是比较严重的风险源,对国计民生造成较重的负面影响。针对这些问题,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防范和化解一系列“灰犀牛”所可能引发的风险,这将为我国经济良好发展提供健康适宜的金融环境,以及更强劲更灵活的金融支持。

(三)推进房地产市场改革,建设“房子是住的”市场

不健康的房地产市场,一方面严重影响民生问题,另一方面也严重制约经济发展质量和国民经济竞争力的提升。对于房地产市场的短期管理或者调控政策,我们有很多做法,比如限购、限贷、限价、增加土地供应等。与此同时,我国也加强了长效机制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要充分考虑房地产市场特点,紧紧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深入研究短期和长期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和基础性制度安排。从长期来看,我国建设“房子是住的”市场,构建健康的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这样的改革方向和改革举措,可以为房地产市场良好发展提供政策保障。摆正房地产业与其他产业的互动关系,也有利于为其他产业优良发展释放出更多经济资源。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教授、中国方案研究院执行院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