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界人士畅谈金砖合作新机遇

企业界人士畅谈金砖合作新机遇

摘要:杨元庆表示,联想集团对进一步深化与金砖国家的合作充满期待,“我认为未来要重点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创新合作,共同打造在数字时代的竞争优势”。

3853608354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董事长王玉普:能源合作大有可为

本报记者 黄晓芳

能源是金砖国家深化贸易与投资合作的重要抓手,是大有可为的重要领域

金砖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既是息息相关的利益共同体,更是携手前行的行动共同体。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玉普就金砖国家加强贸易与投资合作提出如下建议:

首先,坚定信心,推动金砖国家贸易与投资向更高层次发展。金砖机制已走过10年,10年来5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金砖国家在国际上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

其次,巩固互信,坚决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过去10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金砖国家高度互信,始终秉持开放、共赢的精神。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增长乏力,金砖国家也面临诸多挑战,国际上唱衰金砖的声音开始多起来。在此背景下,金砖国家更要坚定不移地继续深化贸易与投资合作。事实上,金砖工商界对此有着很强烈的共识,并在促进贸易与投资便利化方面作了很多有益尝试。例如,成立于2013年的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在今年提出将中国石化易派客电子商务平台打造为服务金砖国家的工业品电商平台。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平台已开通国际站,建成金砖专区和金砖国家馆,将优质的供应商和市场资源有效结合起来。

再次,扭住抓手,深化能源务实合作。开展务实合作一直是金砖机制的着眼点与发力点,金砖国家能源禀赋不同,中印是能源消费大国和进口大国,俄罗斯和巴西是能源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金砖国家内部能源合作互补性很强,除资源条件外,能源的贸易与投资需要大量资金、技术和管理投入,只有合作才能充分结合各方比较优势,更好促进本国能源行业发展。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