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眼几近失明仍坚守三尺讲台(3)

双眼几近失明仍坚守三尺讲台(3)

——记“十做十不做” 好教师陈真国

摘要:“只要看得见一线光,我都会站好讲台。”吴滩镇梯子小学教师陈真国时常这么说,也倾其全力一直这么做。扎根农村小学23年,2008年双眼几近失明的他,如今依然坚守讲台,将质朴的爱献给家乡的孩子。

转岗:无畏从头开始

2009年9月,新的一学年开始了,学校考虑到他的病情,安排他从事相对较轻松、少用眼的专职音乐教学。但计划没有变化快,学校缺数学教师,陈真国全然不顾眼疾“主动请缨”。原是语文教师现改为教数学,对患有严重眼疾的陈真国来说这意味着一切从零开始。

当得知自己“主动请缨”得来的六年级,数学底子薄,学生数学兴趣差,暑假里,陈真国立即对上一届六年级的知识及教学经验进行梳理,并提前备好课,仔细检查教材配套课件,并将不适用的地方修改完善。

开学后,通过电话、走访,与家长沟通,了解学生情况。为了能上好数学课,不遗漏教学知识点,他付出数倍于他人的努力,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常常用休息时间上网听专家讲座;为了让孩子们爱上“活”的课堂,他把相声里的说、学、逗、唱也巧妙地用在了课堂上;为了让课堂更有吸引力,他不顾妻子的劝阻,因地制宜,用农村家家户户都有的高粱棍、黄豆、花生、胡豆等在大灯下制作教具……教室门前的空地、办公室、学生宿舍是他的临时教室;学生放学后,睡觉前的时间,成了他的第二课堂。

今年5月眼疾复发的他,硬撑到学生毕业才赶去医院就诊。“再不赶过来,可能就完全看不见了。”主治医生的一句话,让他的妻子为“拼命三郎”流下了泪水。

“我还有一只眼睛,要让留下的这只眼睛发挥它应有的作用,不管今后怎样,我都会倾注全部热情去面对。”陈真国笑声爽朗,从容淡定。这个生活的强者,无论何时乐观自信都与他相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