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中国》观后感:法治中国,智惠民生

《法治中国》观后感:法治中国,智惠民生

摘要:“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法律纷繁复杂,如何能立善法,让法律成为为人民“排忧解难”的利器,这需要大智慧。法治是我们从欧洲国家学习来的产物,但就像社会主义,我们不能生搬硬套,要加工,要取精去粕,然后结合中国的国情,再合理运用,不断跟踪完善。

8月18日,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在央视首播。看完已播出的两集,笔者感觉到了国家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心和力度,感觉到了满满的获得感和自豪感。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这是看完第一集后深深震撼并回响在笔者脑海的话。法律是维护公平正义,推动文明建设,护航经济发展的重要武器;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一个强大的国家必定有一套完备的法律。中国已认识到立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就一直在探索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这不仅增强了我们共同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希望,也坚定了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法律纷繁复杂,如何能立善法,让法律成为为人民“排忧解难”的利器,这需要大智慧。法治是我们从欧洲国家学习来的产物,但就像社会主义,我们不能生搬硬套,要加工,要取精去粕,然后结合中国的国情,再合理运用,不断跟踪完善。法治的基础是保障人民权益,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所以法律的制定既需要自上而下,也需要自下而上。

自上而下,铸建法律结构大框架。中国的法律历史悠久,即使从改革开放始,也是条款众多,错综混杂。这就需要国家进行法律清理。挑出被替用、不需要的陈法,废弃不适用、有问题的旧法,然后根据部门、领域分门别类,筛选制定出支柱性的、问题集中的、符合现实的根本大法。只有从上层定出核心节点,画出主体框架,才能将法律这张大网延伸开去,直至延伸到全国各地。

自下而上,钉牢法律边界落脚点。法律最终是人民的法律,要想推动法治进程,让法治扎根中国,就必须遵循“人民有所呼,立法有所应”的原则,以人为本,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从《法治中国》第二集我们可以看到,我国不断在创新立法机制,畅通法律渠道,让人民真正从源头参与到立法中来。“一国两制”、市立法权、基层立法联系点等等,都是在逐步将法律从细微末节处完善,将法律这张大网织得更精密、更牢固。

法律已渗透到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智立良法,智立顺民意、利民益的良法,方能造福百姓,团结民心,共建中国的辉煌法治!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