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是担当和实干

关键是担当和实干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敢说敢做敢担当”“靠自己踏踏实实干出来”“不搞形式主义”“既一心为民办事又善于为民办事”,这些评价,都是梁家河的乡亲们用来赞誉青年习近平的。

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可以读到不少他敢担当重实干的生动故事。为了解决村民的照明和燃料问题,青年习近平决定到四川取经学办沼气,一些观念保守的老年人直接反对:“挖那么个坑,填上粪,就能着火?不可能!”要带领社员们在村里打淤地坝,有人议论:“搞不好劳民伤财,白忙活一场”;要办代销店,有人担心被扣搞副业的帽子,如此等等。为了改变梁家河的落后面貌,青年习近平挨家挨户做村民们的思想工作,讲规划,讲道理。村民们说:“近平敢担当,能做事,心里装着老百姓,又有一股闯劲,他克服困难,最终把一件件事情都办成了。”

他凡事都往实里做。村里吃水困难,他就带领村民打了一口吃水井,冬天下到水里往外挖泥土和石块,站在刺骨的冷水里一干就是挺长时间。他下决心办沼气,有效解决了村民们祖祖辈辈烧柴的大难题。他给村里办了一个铁业社,有效解决了社员劳动工具的需求。他带领村民打了5大块“水坠坝”,给村里增加了几十亩的耕地。他还办了一个代销店,方便村里人购买日用品。他把延川县奖励给他的一辆三轮摩托车,换成了手扶拖拉机和磨面机,供全村使用。青年习近平任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一年多的时间,为群众办了很多实事,给村里带来很大变化,过去一到春天青黄不接就全村出动去乞讨的贫困村庄,一时间变得红红火火、一片生机。

担当和实干是一对孪生兄弟。没有担当,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看见难点低头走,也就不可能有实干。同样,没有实干,再大的担当也落不了地。习近平总书记一路走过来,不管是在什么层级上,他都以担当和实干著称。在河北正定,他冒着风险向上级申请减征购粮,缓解了正定群众的口粮问题;在福建宁德,他上任不搞“三把火”,而是首先进行实地调查研究,提出“弱鸟先飞”的思想观念;在浙江,他经过深入系统的调研提出“八八战略”,全面建设平安浙江、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积极建设法治浙江,真正做到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毅然接过历史的接力棒,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部署,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带头力行担当和实干,也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担当和实干。他强调领导干部要做到“三严三实”,不管是谋事、创业还是做人,都要讲一个“实”字。他强调党员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把“担当”作为干部履职尽责的基本要求。他提出好干部的五条标准,突出强调了“信念坚定”“敢于担当”这两条时代要求。他指出,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他还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关于实干,习近平总书记谈得就更多了。他强调“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强调“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强调“要有钉钉子精神”,强调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精神,强调“一张蓝图绘到底”。这些话掷地有声、振聋发聩,对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是极大的警醒。

当前,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7 · 26”重要讲话中,用这两句话概括了我们党新的历史方位。新的历史方位,决定了我们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也决定了我们必须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推动事业前进。新状态、新姿态,关键是担当和实干。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当像习近平总书记一路走来的那样,像习近平总书记一贯要求的那样,真正做到敢于担当、善谋实干、实事求是、锐意进取,扎扎实实作出业绩,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负历史。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