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党的十九大]建设“京津冀”创新之城

[迎接党的十九大]建设“京津冀”创新之城

摘要:作为新中国成立后首批建设的重要工业城市之一,从国家“一五”计划开始,河北石家庄就相继布局了纺织、医药、化工、机械、钢铁等产业门类,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工业体系。

石家庄市是随着近代铁路开通而兴起的城市,也是国家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就重点布局的工业城市。

党的十八大以来,石家庄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以建设京津冀地区科技创新新城为目标,向京津冀城市群“第三极”阔步迈进。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首批建设的重要工业城市之一,从国家“一五”计划开始,河北石家庄就相继布局了纺织、医药、化工、机械、钢铁等产业门类,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工业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石家庄以打造京津冀城市群“第三极”为目标,把创新创造、转型升级作为发展的主引擎,经济发展焕发出新的活力。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说,“抓经济建设,科技创新是一条捷径。而要走好这个捷径,同样需要实打实的架桥和铺路,做优科技创新环境、做强科技孵化平台、做畅科技成果转化路径等环节一个不能少。只有输送管线畅达了,科技动力才会源源不断地输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也就有了坚实的支撑”。

做优科技创新环境

河北省最大医药企业——石药集团相关负责人近日告诉记者,该集团生产的创新药丁苯酞在美国波士顿启动II期临床试验,4个月来获得院方高度认可。仅凭这一款产品,石药已获得近40项国际、国内发明专利,并在去年创出年销售收入近40亿元的新纪录。

石药创新药获得的成功,是石家庄市以科技创新推进经济发展取得成就的一个缩影。2016年,全市高端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完成382.6亿元,5年间年均增长率达到16.2%,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7.5%。今年上半年完成增加值197.7亿元,又比上年同期增长11.2%。

开展科技创新,打造良好环境是重要基础。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于2013年出台《关于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之后又制订了《石家庄市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十条措施》,其中的重点内容就是给予优惠政策支持。有了真金白银的大力支持,石家庄科技创新步入快轨。2014年至2016年,石家庄共争取国家级、省级科技项目823项,资金52153.99万元,技术交易总额129.35亿元。以华北制药、以岭药业、石药集团等龙头企业为主的生物医药行业,先后组建了国家抗生素、维生素联盟,建设了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近10家。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