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前继后,继往开来:推升金砖合作水平至新高度

承前继后,继往开来:推升金砖合作水平至新高度

——解读《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于2017年9月4日在中国厦门举行,五国领导人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积极评价金砖合作十年光辉历程,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会议通过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包括七十一条,内容丰富,范围广泛,涵盖了当前国际形势、金砖经济务实合作、全球经济治理、国际和平与安全、人文交流合作等方面,既突出了金砖合作的重点和方向,也回应了国际社会的期待与关切,对深化金砖国家合作意义深远。

推进务实合作,确保金砖机制行稳致远。经济合作是金砖国家合作的“压舱石”和稳定器。自开展首次对话以来,受益于五国在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金砖国家的经济始终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总量在全球经济中的份额持续攀升,对外贸易和投资占全球的比重大幅提高,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稳步增大。金砖国家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势头强劲,金砖的“成色”依然很足。为了进一步深化金砖国家之间的务实合作,金砖国家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寻找发展政策和优先领域的契合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发挥各自在资源、市场、劳动力等方面比较优势,继续向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的目标迈进;积极探索合作的新领域和新方式,在贸易投资、货币金融、互联互通、可持续发展、创新和产业合作等领域拓展利益汇聚点,以实现金砖国家合作的联动包容与可持续发展。

坚守国际准则,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面对日益凸显的全球性安全威胁和挑战,金砖五国作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群体之一,在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发挥着建设性作用。在《宣言》中,金砖国家对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巴以冲突、朝鲜核试验、伊朗核问题等区域热点,以及恐怖主义、网络安全、外空开发、能源安全、贩毒、洗钱、有组织犯罪等表达了关切。金砖国家坚定奉行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在捍卫和平、建设和平、预防和制止冲突方面发挥主渠道作用;呼吁国际社会建立一个真正广泛的全球反恐联盟;在联合国主导下制定国际法律文书以打击使用信息通信技术的犯罪行为;基于国际法并在平等基础上自由地进行和平开发和利用外空等。毋庸置疑,金砖国家正在为解决全球性问题贡献自己的智慧和方案,并逐步成长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中坚力量。

完善全球治理,构建更加公正的国际秩序。金砖国家的崛起要求与之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但当前的国际规则和架构却未能很好地反映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金砖国家通过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改善国际规则,以维护自身权益,亦在情理之中。在《宣言》中,金砖国家再次表达了将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意愿。金砖国家支持对联合国包括其安理会进行全面改革,使之更具效力和效率,以提升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继续坚决反对保护主义,维护以世贸组织为代表、以规则为基础、透明、非歧视、开放和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继续推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世界银行股权改革,构建一个更加高效、反映当前世界经济版图的全球经济治理架构,以增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为解决南北发展失衡、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加强人文交流,让伙伴关系理念扎根民心。“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金砖国家人民之间的真诚交往与互利互信,是金砖国家合作永葆活力的关键所在。金砖五国在文化、教育、科技、体育、卫生、媒体机构、地方政府等领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诸如:开展金砖国家大学联盟和金砖国家网络大学教育研究合作,推动智库研究合作,举办首届金砖国家运动会,首次联合拍摄电影,加强传统医药交流合作等,以及即将于9月中旬在厦门举行金砖国家文化节、成立金砖国家图书馆联盟、博物馆联盟、美术馆联盟和青少年儿童戏剧联盟等。《宣言》还倡议建立金砖国家研究与交流基金、推动建立金砖国家文化理事会等,以为金砖国家增强人文合作提供必要平台。人文交流作为金砖国家合作的第三支柱,有利于加深金砖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巩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的民意基础,进而增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韧性和活力。

我们相信,循着这份《宣言》,金砖国家求同存异,再接再厉,努力建设更加紧密、更加全面、更加牢固的战略伙伴关系,必会将金砖国家合作水平推升至一个新的高度。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