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舆论点赞中国金融市场稳定发展

国际舆论点赞中国金融市场稳定发展

自今年一季度以来,中国政府在金融市场采取了一系列去风险措施。部分国际投资者曾经对此表示担忧,认为可能存在经济失速和市场波动风险。然而,随着近期越来越多市场数据企稳,中国金融市场改革的成果获得了国际舆论的点赞。

日前,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在《金融时报》发表题为“抑制金融风险将让中国经济更具可持续性”的文章,认为中国政府已经明显控制了信贷扩张节奏,这将进一步降低中国国内金融风险并增强经济增长可持续性。

尼古拉斯·拉迪在文章中表示,中国政府对于当前国内金融风险的重视程度是前所未有的。中国政府的高度关注推动了相关政策和监管环境变化,中国开始执行更为严格的监管政策。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政府设立了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总体协调不同金融监管机构的工作。

尼古拉斯·拉迪认为,中国金融市场环境正出现很多积极变化:一是在中国政府经济目标中,降低金融风险的重要性显著提升。二是尽管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增速在逐步放缓,但是实现2020年经济总量翻一番的目标仍然不是问题。要实现10年内经济总量翻一番的目标,需要维持年均7.2%的经济增速。在2016年底前的6年内,中国年均GDP增速为8.1%,预计今年经济增速将维持在6.7%左右。因此,要实现上述目标,此后几年经济增速只需维持6.3%即可。三是当前中国经济增速对于信贷驱动投资的依赖度已经明显下降。消费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为2015年和2016年经济增长均贡献了三分之二的增量,2017年上半年这一比例仍高于60%。

尼古拉斯·拉迪表示,对家庭部门而言,家庭消费受到了工资、利息和经营收入以及政府转移支付提高的推动。自2013年以来,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一直高于GDP增速。这一趋势未来还将进一步延续。随着适龄劳动人口规模的下降和服务业的崛起,未来中国居民工资还将保持增长态势,中国经济的消费驱动模式还将进一步强化。

尼古拉斯·拉迪认为,中国完成GDP翻一番的目标,未来数年内只需维持6.3%左右的经济增速,而不需要更多的信贷刺激。中国政府能够维持温和信贷增速,这将有利于中国金融市场风险的控制和实现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发展。

在金融市场去风险之外,外汇市场企稳也赢得了国际媒体的关注和肯定。路透社日前发表文章指出,人民币近日加速上涨的主要原因除美元较弱外,与企业、个人止盈或止损过去两年持有的美元也有关系。因此,近期大部分机构都调升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年内的报价点位,坚持继续看跌人民币的企业越来越少。

《金融时报》刊文称,虽然去年12月份有不少机构预测人民币可能会有一次性大幅贬值,但离岸人民币汇率在2017年迄今以来的许多时间里都要高于在岸人民币汇率,这逆转了2016年大部分时间传递的疲弱信号。

该文章表示,去年年底的悲观预测在近期被两个重大的市场里程碑项目打破。一个是中国股市首次被纳入一个国际基准指数,另一个是香港首次推出了“债券通”,海外投资者可以直接联入内地庞大的债券市场。随着未来跨境资金流动动力模式的改变,未来中国外汇市场还将延续当前的稳定态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