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先达:论文化自信的底气(3)

陈先达:论文化自信的底气(3)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成就是文化自信底气的基础

在当代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相互依存和相互促进的。我们要在它们的相互关系中研究文化自信的底气。文化自信是最持久和最深厚的自信,它起精神支撑作用,贯穿于道路、理论和制度的自信之中。但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的成就,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极大地增强了文化自信的底气。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中取得的成就,无比增强了我们文化自信的底气。习近平总书记说:“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的确,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的伟大成就,无比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底气。一个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华文化,与一个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和平发展中的中华文化相比;一个经济落后不断挨打,处于世界边缘时期的中华文化,和日益走向世界政治舞台中心的中华文化相比,哪个更具文化自信的底气,这是不言而喻的。国家的强大、民族的复兴,是文化底气的经济、政治支撑。可以断言,随着2020年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文化自信的底气会不断提升。

当年,德国学者斯宾格勒在《西方的没落》中,为什么对文化抱着一种悲观主义态度呢?因为西方文化的没落,其实是西方资本主义制度开始没落的映射。资本主义制度在几百年的发展史中,对人类作出了重大贡献,但它逐渐走过了辉煌鼎盛时期。斯宾格勒的文化悲观主义其实是西方社会的资本主义制度开始走向没落的一种预言。文化的活力不可能离开社会经济和政治制度的支撑。中华文化自信的底气,正在于中国道路向世界贡献的现代化的新方案、新式的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制度以及不同于西方“普世价值论”“历史终结论”和“文明冲突论”的社会发展理论。

当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在往前走,还需要不断总结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要永远保持与时俱进的品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我们还存在不少社会问题需要解决,需要不断深化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时刻。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我们文化自信的底气将会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