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先达:论文化自信的底气(4)

陈先达:论文化自信的底气(4)

4、文化政策是增强文化自信底气的制度化保证

无论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都需要正确的路线和政策。文化建设也是一样。文化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使我们对制定正确文化政策的急迫性和重要性有深切的体会。因为执政党如何对待传统文化,实行什么样的文化政策,对于能否正确处理文化自信中的传统与现代关系至关重要。

从理论上来说,无产阶级对待民族文化传统与资产阶级相比更具科学态度、更具宽阔的眼界和胸怀。当年资产阶级革命的启蒙主义先驱,在继承和吸收古希腊罗马的人文主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资产阶级革命的胜利,资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他们最感兴趣的不再是文化传统,而是证券交易所和利润,是对职位与收入的担忧和极其卑鄙的向上爬的思想。恩格斯在历数资产阶级对待传统文化的不屑态度后说,“德国工人运动是德国古典哲学的继承者”。

当无产阶级还处于被统治地位时,继承民族文化传统只能是一种理论,而不可能是一种现实的政策。中国共产党从自身经验中认识到,传承和发展自己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不能只停留在理论上,必须变成一项具有理论性和约束性的国家政策,由全党和全社会各相关机构共同实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就表明我们国家对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重要性与迫切性的认识提到一个新的高度。《意见》对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意义、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保障措施以及如何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整个国民教育体系、如何保护传承文化遗产等,都有明确而具有指导意义的规定。中国共产党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以及使之成为国民教育的组成部分提高到国家文化战略层面,并作为一项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机构的责任,提高了全国人民传承发展传统文化的自觉性。坚决执行这一政策,有助于提高文化自信的底气。

中华文化的丰富性及其创造性发展,是中华文化发展上的客观现实。文化自信和文化底气问题是对中华文化的历史唯物主义分析。这是一种超越纯文化的角度,对当代文化自信和底气问题置于社会的总体性分析。这种分析方法比单纯就文化谈文化自信,更会令人信服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改革,对文化自信底气的增强具有重大的价值和意义。

(作者:陈先达,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一级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