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3)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3)

——访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

摘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内部各方面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开展广泛协商,努力形成共识的重要民主形式。

问:请介绍一下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新发展?

答: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内部各方面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开展广泛协商,努力形成共识的重要民主形式。2015年,中共中央颁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从顶层设计的高度,系统谋划了协商民主的发展路径。主要包括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等7种协商形式。政党协商在7种协商形式中居于首位,2015年,党中央下发了《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政党协商的主要内容,明确政党协商有会议协商、约谈协商、书面协商3种形式,进一步提升了政党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或委托中央统战部召开的政党协商会议(包括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共计112场,其中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或出席的有21场,李克强总理5场,俞正声同志11场,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充分听取意见建议。人大协商主要是在重大决策之前根据需要进行充分协商,更好地汇聚民智、听取民意,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提出,要鼓励基层人大在履职过程中依法开展协商,探索协商形式,丰富协商内容,为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发展完善赋予了新的内涵,提出了新的要求。政府协商主要是围绕有效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进一步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政协协商是指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广泛协商、凝聚共识的重要民主形式。截至2017年7月,已经举办了70多场双周协商座谈会,充分调动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在实践中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探索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问:统一战线作为团结各方面力量的政治联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爱国统一战线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了哪些重要作用?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先后召开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下发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等一批法规文件,成立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党的领导,对统战工作进行了密集谋划和部署,推动党的统战事业蓬勃发展。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从根本上讲清了统一战线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重要法宝作用,为新形势下更好地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服务民主政治建设指明了方向重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眼巩固统一战线大陆范围内和大陆范围外两个范围联盟,把凝聚共识、争取人心工作提高到战略高度,不断增强凝聚力、扩大团结面;高度重视发挥统一战线智力优势,支持党外人士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点难点问题、重要工作落实等深入调查研究,为改革发展稳定建言献策,全国工商联积极承担国务院关于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第三方评估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参与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鼓励留学人员积极投身“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战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广泛力量支持。

问:行政体制改革作为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取得了哪些改革成效?

答:行政体制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推动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的必然要求,必须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不断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按照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这个目标,紧紧抓住转变政府职能这个核心,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大幅削减行政审批,推进监管体制改革,提高政府服务效能。十八大以来,国务院各部门取消或下放行政审批事项618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283项。党中央、国务院着眼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着力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着力推动和完善“清单管理”模式。比如,制定政府权责清单,划定政府权力边界;试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明确企业“法无禁止即可为”;加快编制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各方面清单,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一系列政策举措极大激发了市场微观主体活力。据统计,2014—2016年,全国平均每天新增企业1.2万户,今年前4个月平均每天新增1.5万户。同时,处理好政府与社会的关系,进一步释放社会创造力。2015年,中办、国办印发《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明确提出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促进行业协会商会成为依法设立、自主办会、服务为本、治理规范、行为自律的社会组织。2016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目前,我国行业组织与行政机关脱钩正积极稳妥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得到较大发展,一些地方政府陆续推出了相关改革举措,行业组织和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的广度和深度大大拓展。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