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有感

读《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有感

摘要:习总书记成长在一个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抱有坚定信念的家庭,父亲习仲勋在延安与刘志丹等同志并肩作战在群众中共同宣传共产主义理念,点燃了西北抗日救国和投身革命的火种。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一文经公开发表后在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我在逐句通读文章后,结合以前学习习总书记《之江新语》《治国理政》以及系列讲话精神,对习总书记的成长历程、人格风范、胸襟抱负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感知感受,习总书记从一个“老三届”知青一步步脚踏实地砥砺前行成长为党和国家的领导核心,成为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人,成为世界话话权中占据主动地位和“一带一路”的倡议者和主导者,有其深刻的学习借鉴意义。

一、家风传承,信仰坚定。习总书记成长在一个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抱有坚定信念的家庭,父亲习仲勋在延安与刘志丹等同志并肩作战在群众中共同宣传共产主义理念,点燃了西北抗日救国和投身革命的火种;而建国后为国家的建设事业作出了伟大功勋,特别是改革开放后按照中央宏观规划,南下广州开创了改革开放的前河,无愧为改革开放的先驱;而母亲齐心亦是对革命无限忠诚,教育子女精忠报国、对党的宗旨信念坚定的老革命家,在如此红色赤诚的革命家庭中,习总书记从小就建立了对人民朴素亲切的感情,对信仰坚定追求,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兢兢业业脚踏实地的奋斗情怀,所以他能在难以想象的艰苦环境如农村中矢志不移,而赢得淳朴农民的信任高票当选为村支部书记,后又被公推到清华大学学习;正是对信仰的坚定不移,才使他在正定、福建、上海等多地团结干部群众群策群力,立足当地人文环境实际,统筹协调人力物力,将所在地域皆搞得有声有色,政绩卓著。最近市纪委、市妇联、市文联联合开展的“创清廉家风,建最美家庭”中,由书家王宏伟撰写的“勤俭持家,做人低调”引得观者驻久思考。是啊,习总书记正是秉持坚定优良的家风传承,才如此笃定持恒地铸牢理想之魂,谱就伟大事业。

二、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诗经有言“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这两句古语正可形容习总书记伟大壮阔的事业高度。无论从他在陕北农村和农民同吃同住,真正了解了基层群众的疾苦安危,并且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友谊,亦或是主政正定深刻体会到了“郡县治天下安”的职责使命,还是后来到了福建17年,坚持从严治吏,开启了抓“关键少数”的尝试,展示出了铁腕反腐的胆识和魄力,率先提出了“生态省”的战略构想,还是在浙江提出了“腾笼换鸟”中实现“凤凰涅槃”而使其成为全国可持续发展的试验田和排头兵;临危授命上海市委书记短短七个月时间跑遍了全市所有19个县区。而在如此职务的腾挪转换中,在南北多地的历练锤炼中,习总书记完成了从基层优秀村支部书记到党和国家领导核心的华丽转身,而上任伊始提出的中国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及将权力装在制度的笼子里等气象开阔、契合现实和发展的系统战略思想,皆是在转战多地的工作实践中渐次探索成熟的宏篇构想,而这些思想皆是扎根于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现状,以实是求是为精髓的求变革求展的思想,根植于深厚的社会现实和发展脉络中,所以习总书记一经站上领导党、国家和军队的最高岗位,就立刻展现出非同凡响的伟人气魄与领袖风范,这种领导风范是一种无形的力量,一种可以把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凝聚和团结在周围的力量,而此种力量即来源于习总书记对中国国情的深刻把握,对广大各阶层的盼望向往有深刻理解,来源于习总书记“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自我打磨雕刻而成就其伟岸领袖。

三、维护核心,履职尽责。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在强国强军新征程上,在民族复兴关键当口,确立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关乎旗帜道路方向,关乎党运国脉军魂。因此,必须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融入血脉、植入灵魂,化为坚定的信仰信念和自觉行动。而信仰上的坚定、政治上的坚守、行动上的紧跟,最根本、最深刻的是来自内心的崇敬与爱戴。心灵上的情感认同最深沉最真挚,也最持久最牢靠。纪检监察干部要把维护核心见诸于行动,见诸于扎根本职岗位,认真履职尽责上。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全面精准地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职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加强学习,提升素质,不断增强大局观、精准观、纪律观、长远观,努力打造纪检监察干部的工匠精神,始终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职责本色。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