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的巨变——再看中国西北角 (3)

穿越时空的巨变——再看中国西北角 (3)

摘要:过去5年,石嘴山累计投入130多亿元,16万困难群众实现安居梦。而在甘肃,将全面完成农村D级危房改造,仅今年受益的贫困户就有11.05万户。

小康路上百姓幸福感节节攀升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以及扶贫、教育、医疗等一系列政策密集落地,西北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大西北已经完全不是范长江看到的西北角。

家住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坪山村的李泽业,今年考入了江西理工大学。母亲因病丧失劳动能力,父亲常年外出打工,5940元生源地助学贷款圆了他的“大学梦”。

而在80余年前,范长江途经的乡村,很少能见到学校。在甘肃藏区行进,他偶然间走进一所学校,在与教书先生交谈时,这位当地的“知识分子”竟不知“成都”“西安”。

扶贫先扶智。近年来在努力贯彻落实国家政策的同时,西北各地不断出台措施,推动教育跨越发展——

在实现集中连片贫困县乡镇幼儿园全覆盖基础上,甘肃提出今年要实现贫困地区1500人以上的行政村幼儿园全覆盖;宁夏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提出2018年贫困地区农村小学三年级以上都要开英语课;青海完善高等教育资助体系,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每年资助3000元。

不断完善医疗保障体系,让老百姓看病不发愁——

家住青海省湟源县城关镇的谢文国被查出患有脓毒血症。“要是没有大病医保,全家都没了指望。”谢文国说,自己住院治病花了34万元,医保报销10万元后,大病保险又报销14.3万元。

泾兴村全貌照片(2017年6月21摄)。泾兴村是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白土岗乡的纯移民新村,村民593户2692人系2015年从宁夏泾源县7个乡镇21个行政村搬迁而来。该村目前共有建档立卡户239户1180人,扶贫脱贫任务艰巨。当地政府根据该村情况,通过土地流转,引进大型养殖企业;密切与企业合作,在村中建立“扶贫车间”;依托实力雄厚企业,促成企业与贫困户结对帮扶等方式,逐步实现贫困户脱贫致富。新华社发

而80余年前,范长江在西北乡村行进,经常看到的不是饿死就是病死的老乡。

生活在今天西北大地的老百姓,不仅丰衣足食,住房条件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2016年12月,宁夏石嘴山的张琴因为政府实施棚户区改造,高兴地搬入了新房。“房间104平方米,地板、墙面和卫浴设施等在入住前就已装修好。”她说。

过去5年,石嘴山累计投入130多亿元,16万困难群众实现安居梦。而在甘肃,将全面完成农村D级危房改造,仅今年受益的贫困户就有11.05万户。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持续发力,带动更多百姓脱离贫困奔向“致富路”——

西北各省区因地制宜,探索出光伏扶贫、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就业扶贫等多种发展路径。

2016年,陕西实现151.75万人脱贫;甘肃全年减少贫困人口62万人;宁夏全区19.3万人摆脱贫困;青海省顺利完成11.6万人口脱贫;新疆实现5个贫困县摘帽、810个贫困村退出、63万人脱贫。

80余年后,再看中国西北角,旧貌换新颜的西北大地,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书写新的篇章。(参与记者王大千、任玮、蔺娟、符晓波、贾立君、童方)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