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小气候”影响“大气候”

让“小气候”影响“大气候”

——记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党总支

摘要:有位中央领导曾将办公室工作的特点归纳为“重、苦、杂、难”。对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而言,还面临着“急”和“新”。急,是因为司法工作的时效性强,往往刻不容缓;新,是因为检察系统面临一系列重大变革,新问题新挑战接踵而至。

有位中央领导曾将办公室工作的特点归纳为“重、苦、杂、难”。对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而言,还面临着“急”和“新”。急,是因为司法工作的时效性强,往往刻不容缓;新,是因为检察系统面临一系列重大变革,新问题新挑战接踵而至。

“我们全厅同志都是党员。客观地说,与民企私企相比,党政机关没法采用提职加薪等手段激励干部。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通过加强党建,多用思想教育激励,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必要而且管用。”办公厅党总支专职副书记邱利军认为。

为此,厅党总支坚持把党建作为提升党员能力素质、推动业务整体上水平的抓手,用看得见的方式铸魂补钙,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实现了“党建围绕业务转、业务支持党建强”。

全国两会上的责任担当

“全国两会是我们党性的试金石。无论是报告起草、代表联络,还是服务保障,每一名党员都始终做到重大时刻站得出来,关键时刻顶得上去,很好地发挥了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作用。”办公厅党总支书记、主任王松苗说。

为将“两学一做”引向深入,厅党总支全面推行同步点评工作法,在重要活动和重大任务、重要党建活动、每周联席会议和梳理总结工作时,抓住普通党员在工作态度、敬业精神、团结协作方面的细节亮点和不足进行点评,有效激励和鞭策大家比学先进、奋发有为。

以文辅政是办公厅的重要职能,每年的两会工作报告,更是全年的重头戏。在综合处处长余双彪眼中,这是一次“破茧成蝶”的历程。从2016年底起,检察长办公室全体党员历经80多天的“闭关修炼”,近100项配套工作,500多人“把脉问诊”,60多次大大小小的修改,从近百万字的基础资料浓缩提炼,一万多字的报告方才打磨成型。最终,报告赞成率达到91.83%,创下1990年按表决器以来的新高。“最高检的报告一年比一年写得好,让深者不觉其浅,让浅者不觉其深。”全国人大代表杨晓霞由衷感慨。

同样是两会期间。人民监督员工作处以数字、表格、图示和二维码对1267名代表委员一年来的1552条意见建议进行了立体化展示。仅仅为确认用哪种图示效果更好,就制作了6个版本,多位党员常常加班到凌晨。有人在朋友圈里调侃:“周末真好,天没亮就可以下班了”。乐观情绪感染着每一个人。在内部微信群里,不仅有身边党员深夜加班靠着保险柜打瞌睡的憨照,还有诸如“昨夜未眠,今天让大家带着这首小曲进入梦乡”的温馨。综合处处长胡光阳的岳母重病住院,下班后他总是先去医院再回办公室加班,日复一日。余双彪岳父春节期间进了重症监护室,他却只能等到两会结束,才在周末急匆匆赶回去看上一眼……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