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给群众更多获得感

法律援助,给群众更多获得感

5年来,提供咨询超2800万人次、办理案件500多万件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法律援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大对困难群众维护合法权益的法律援助。

法律援助,关乎经济困难群众和特殊案件当事人的权益保障,是暖人心的重要民生工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法律援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大对困难群众维护合法权益的法律援助。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扩大援助范围。中央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将完善法律援助制度作为一项重要改革任务进行部署。

近年来,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援助机构认真履责,法律援助覆盖面不断扩大,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经费保障能力明显提高,法律援助制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在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手续进一步简化,开辟快速通道

“工资拿到了!没有你们的帮忙,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拿到被拖欠的工资,农民工老叶终于放了心,他和老乡专门来到福建省闽侯县法律援助中心,拉着中心主任林祥春的手道谢。

今年3月,因为务工的公司濒临倒闭,老叶与34名工友的工资被拖欠。闽侯县法律援助中心接到求助之后,为他们代书劳动仲裁申请书、收集证据、联系律师介入案件,全程为农民工维权。考虑到走诉讼渠道时间长,且公司极有可能没有足够资金付清欠款,法律援助律师建议农民工通过调解渠道解决问题。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老叶他们终于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

法律援助关乎最基层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是国家保障经济困难公民和特殊案件当事人获得必要的法律咨询、代理、刑事辩护等无偿法律服务的重要法律制度。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和军人军属等群体有特殊性,需要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当前,不少地方针对这些特定群体开通绿色通道,免除经济状况审查,开展老年人、残疾人专项服务活动等。

程序、手续进一步简化,针对符合条件的特殊群体开辟法律援助“快速通道”,老百姓的心更暖了。不仅如此,法律援助的申请渠道也在逐步拓宽,在偏远地区和困难群众集中的地区,设立流动工作站巡回受案,司法行政部门着力构建覆盖城乡的法律援助服务网络,让群众就近能获得法律援助。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