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耳村的山水问答

抵耳村的山水问答

摘要:村里还建立贫困户动态销号管理台账,攻坚小分队成员制定包保贫困户问题倒逼制度。包保责任人每周回访一次,每月算账一次,将贫困户面临的生活困难逐一解决、逐一销号。

“日子怎么才能好起来?”在六枝特区落别乡抵耳村,村民守着家门口的山水无数次地问。

如今,一切都发生了改变。抵耳村山脚种樱桃,山上种茶树,清澈的天然水引到村里游泳池中。炎热季节,一到周末每天仅游泳池门票收入就有一万多元。村里不到半米宽的泥巴路,已全换成宽敞平坦的水泥路,多数村民都修建起漂亮高大的楼房。

日子越过越好,抵耳村人曾经的追问,在这片土地上的山水间找到了答案。

“山还在那里,但山已不是那座山”

抵耳村村寨中,坐落着许多座小山丘,抵耳村的民居就星罗棋布地分散在这些山下。

今年是陈德超在抵耳村任村委会主任的第十个年头。这十年来,他看着这些山丘慢慢改变着抵耳村人的生活。

因为粮食产量低,土地撂荒、无人管种,荒草满山——这是抵耳村的旧貌。

2012年,听说大禹王农业公司要流转土地种植樱桃,陈德超赶紧找上门去,自我推荐:“我们抵耳村最适合种樱桃”。的确,抵耳村的樱桃在当地是出了名的,皮薄汁多,味道甜。

公司带着专家来检测土壤,最终以每亩800元价格流转靠近山脚土地1200亩,并和村里签下30年合同,“土地流转费每5年递增一次,每次增加200元”。陈德超说:“到明年,每亩流转费就有1000块钱了。”

抵耳村53岁的村民伍国海,因为腿有残疾劳动不便,曾将家里3亩地送给别人耕种,每年收回的粮食还不够吃。土地流转出去后,他算了一下账,“比以前划算多了”。

种下樱桃树后不久,抵耳村又引进了六枝朝华农业科技公司——在山顶上种茶叶,这次流转出去850亩土地。

樱桃园和茶叶基地建起来后,共惠及300多户村民,其中贫困户占三分之一。除了每年的固定流转费,公司还优先聘用当地村民到基地务工,每人每天按工作量大小和劳动强度领取70至100元薪酬。

韦永琴家是抵耳村的贫困户,家里6亩多土地流转出去后,她自己就在樱桃园里务工,施肥、除草、剪枝……算起来,一个月有2000多元工资,家里有了固定收入。

如今,山上的茶叶、山脚的樱桃,已成为抵耳村的一道风景。尤其是春天樱桃花开时节,吸引很多游客来赏花;等到樱桃成熟季又有很多人前来采摘。陈德超说:“第一年樱桃节,第一天就来了3万多人。”

“山脚种樱桃,山顶种茶叶,山腰也不能空着。”陈德超说,村里多年来通过村集体土地流转和公益林管护金的积累,已有50余万元村集体资金。“我们要成立自己的公司,发展自己的产业”,目前,抵耳村正邀请专家考察,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山还在那里,但山已不是那座山。”村里计划,还要发展林下经济,养上跑山鸡或是小香猪,把山上资源充分利用起来。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