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声:融义于利,中阿合作天地宽

钟声:融义于利,中阿合作天地宽

中阿务实合作成绩喜人,关键在于中国秉持公道正义,始终坚定支持地区和平发展事业

签约项目共计253个,其中合同项目和协议项目共计235个,投资额1860.5亿元人民币——这是日前在宁夏闭幕的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交出的成绩单。此前在宁夏举行的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和两届中阿博览会,已签订各类协议876个,合同金额累计达4359.3亿元。中阿合作不断掀起新热潮,成为新时期双方关系发展的鲜明注脚。

“中国愿同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各国一道,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共享机遇,共促和平。”习近平主席致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的贺信,点明中阿合作不断迈上新高度的秘诀所在——共享机遇、共促和平。

千百年来,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香料之路将中阿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彼此真诚相待、友好互信的种子深深扎根人民心中。新时期,“一带一路”为中阿共享机遇搭建新平台,赋予中阿合作新内涵。2014年6月,在北京举行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并指明合作方向。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中阿合作驶入快车道。中国对阿投资、中企在阿承包工程合同额等均实现快速增长。

中阿务实合作成绩喜人,关键在于中国秉持公道正义,始终坚定支持地区和平发展事业。“武力不是解决问题之道,零和思维无法带来持久安全”“中东动荡,根源出在发展,出路最终也要靠发展”“没有公道,和约只能带来冰冷的和平”,习近平主席去年初首访中东,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的演讲,为中东和平与发展提供全新答案。中国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坚定与地区国家站在一起,坚持从中东人民根本利益出发,让中阿互信在新时期焕发新光彩。

今年7月,首届叙利亚重建项目洽谈会在北京举行。“我们相信只有中国才能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帮助叙利亚实现重建。”叙利亚驻华大使伊马德·穆斯塔法的话,令人印象深刻。这背后,是中国一直坚持劝和促谈、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公道立场。同样是在7月,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在访华首日封上写下“中国强,则巴勒斯坦强”,并授予习近平主席“巴勒斯坦国最高勋章”。这背后,是中国在巴勒斯坦问题上始终主持公道、仗义执言。2013年和2017年,习近平主席两次在北京与阿巴斯举行会谈,均坚定支持巴勒斯坦独立建国、推动巴以持久和平。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发展与阿拉伯国家关系,中国理念和行动并进,坚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是赢得地区国家民心和国际社会赞誉的关键。阿盟前任秘书长阿拉比由衷称赞道,中国从不偏袒任何一方,也不追求一己私利。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欧洲与国际研究系研究员雷蒙·帕切科·帕尔多认为,通过进一步巩固中阿合作,支持地区稳定,中国将在阿拉伯地区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阿拉伯有句谚语,择路先择伴。千百年来,丝绸之路承载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薪火相传。新时期,在正确义利观的指引下,中阿一定能携手共进,开拓出更加宽广的新天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