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炳林:科学构建党内政治文化

王炳林:科学构建党内政治文化

构建科学的党内政治文化,是全面从严治党基础性、整体性和长期性的重要工作,应坚持继承与创新的统一,在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基础上,与时俱进提出新举措、开创新局面;坚持思想建设与制度建设的统一,既要加强文化软实力的引领和塑造功能,更要有建立健全制度的硬约束;坚持抓重点与促全面的统一,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头表率作用,同时做好全体党员的教育引领工作。

自觉学习是构建党内政治文化的基础工程

党内政治文化构建,重在以文化人。文化要深入人心,关键是能够感动人、说服人,从而形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只有正心修身涵养优秀政治文化,才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当然,要使教育真正在党员干部成长中发挥作用,关键是要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为,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使学习成为塑造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途径。

信息时代,学习的内容非常丰富,但要抓住重点。一是理论学习。党内政治文化本质上是一种信仰文化。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理想信念来自理论认知,来自世界观的改造。共产主义信仰来自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认同,来自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和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只有真正认同马克思主义理论才能坚定理想信念。构建政治文化的基础工程是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头脑,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养成习惯,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二是加强历史学习。历史中蕴含着治国理政的丰富智慧,是人生成长的必修课和营养剂。党员干部对古今中外历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历史要认真学习,从历史中得到启迪。三是学习业务知识,坚持干什么学什么,不断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

学习的形式要丰富多彩,要有制度保障。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就是要强化终身学习、团队学习的理念,注重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质上是促进党员干部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

制度建设是构建党内政治文化的根本保障

党内政治文化属于软实力,但它的构建离不开硬约束。制度是党的组织正常有效运行的根本支撑,也是党员干部的积极因素能够得到充分调动,并有效抑制消极因素的强制性力量。严格遵守、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才能确保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党的制度建设包括党的领导制度、党的组织制度、党的监督制度等丰富内容。中国共产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起来、具有高度组织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是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按照这个原则,党内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党员要对党忠诚老实,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扎扎实实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再好的制度如果得不到执行,或执行起来因人而异、时松时紧,制度的权威性就会受到质疑,甚至对政治文化建设造成伤害。构建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要处理好发扬民主与严肃纪律的关系。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没有民主,政治文化就没有生机和活力。纪律是治本之策,没有纪律,政治文化就会失去导向和引领作用。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党内民主制度体系。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营造民主讨论的良好氛围,同时善于进行正确集中。集体讨论和决定了的事情和决策,就要坚决贯彻落实。要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通过真管真严,坚决抵御和清除党内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