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步棋,习近平落子“关键少数”(3)

这步棋,习近平落子“关键少数”(3)

“大 棋 局”系列之五

打“虎”拍“蝇”,清除最大威胁

“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习近平指出,对腐败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

2012年11月17日,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就语重心长地告诫:“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

这5年,习近平多次出席十八届中央纪委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既有深刻总结,又有具体部署。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提出的“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成为反腐败斗争的总基调。

中纪委三次全会,习近平强调,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中纪委五次全会,习近平提出要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中纪委六次全会,习近平指出,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要求全党对反腐败斗争要有“四个足够自信”。

中纪委七次全会,习近平要求,要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

数次讲话,无不传递出一个强烈信号: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腐败分子不论职位多高、权力多大,在党内都没有藏身之地。

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一批高级干部因严重违纪违法先后受到党纪国法严惩。天津市原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山东省济南市原市长杨鲁豫,安徽省原副省长杨振超等“老虎”,在巡视“回头看”工作中被拿下,巡视“利器”持续发力生威。

5年来的反腐“成绩单”,不仅令世界瞩目,更使人民群众增强了对党的信任和支持。国家统计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1.5%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很满意或比较满意。

群众满意和支持,印证了习近平的庄严承诺——我们党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而是真正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

2016年12月2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作出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重要判断,并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习近平念兹在兹。

2016年底,中办发文部署在3省市设立各级监察委员会,从体制机制、制度建设上先行先试、探索实践,为在全国推开积累经验。国家监察制度的顶层设计将进一步完善。

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的这步棋,将继续牵动全局,走出决胜之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