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在于忙碌,快乐不在于富有

生命不在于忙碌,快乐不在于富有

摘要:人生如茶,细品之后会发现,苦味是人生的基调,但是在这苦味之外,还有淡淡的回甘。

古人云: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这世上什么人都有,就是少有闲人,因为欲壑难填,人心难闲,世人多在忙忙碌碌中度过自己的一生。

《西游记》中有一首诗,“争名夺利几时休,早起晚眠不自由。骑着骡驴思骏马,官居宰相望王侯。只悉衣食耽劳碌,何惧阎君就取勾。继子荫孙图富贵,从无一人会回头”,就是对世态的描摹。

我们今天的生活比古人更忙碌,同时又缺失了古人“闲暇”的智慧。

过度忙碌有点像强迫症,是透支生命的无奈。心为物蔽,心为物役,而对生命内在价值的体会、追索,反而成为不可能。

急功近利只会使我们远离生命的意义。生命的意义在于从容,从容眺望未来,从容之中成就人生。

《小窗幽记》:“清闲无事,坐卧随心。”

闲暇处才是生活。胡适曾经说过,看一个人的修养怎样,要看他如何打发闲暇时间。

苏轼说:“江山风月,本无常主,闲者便是主人。”

闲暇是生命的自由空间。只是劳作,没有闲暇,人会丧失性灵,忘掉人生根本,不再是自己生命的主人。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