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步棋,习近平落子“创新驱动”(3)

这步棋,习近平落子“创新驱动”(3)

“大 棋 局”系列之六

让创新成为贯穿一切工作的“红线”

“创新是多方面的”,在习近平眼里,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论是理论、制度还是文化、人才,党和国家的一切工作都需要将创新贯穿其中,他要求“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只有正确理论指导才能有科学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上不断取得丰硕成果,从确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提出“中国梦”,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把握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到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图”愈发清晰。

习近平强调,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

制度创新是创新发展的保障。党的十八大强调,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坚持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坚持和完善现有制度,从实际出发,及时制定一些新的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更加有效的制度保障。

中华民族有着强大的文化创造力,中华文化既坚守本根又在不断与时俱进。习近平强调,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冲破一切束缚文化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对于人才,习近平态度鲜明——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从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到“科技三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反复提及人才问题,强调要“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推动人才创新,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着力推进“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等一系列国家级人才工程,实施股权激励、实行成果转化奖励等政策,不断破除人才流动的制度障碍,不断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热情。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皆尽其才,成为习近平落子“创新驱动”的关键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的历史就是一部生动的创新史,“我们要在今后的实践中,继续写好这部创新史,才能无愧于前人,无愧于后人”。

创新,永无止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