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步棋,习近平落子“创新驱动”

这步棋,习近平落子“创新驱动”

“大 棋 局”系列之六

【学习进行时】十八大以来这5年,习近平总书记总揽国家发展的时和势,作出全局性的谋划部署,以一系列治国理政的大手笔大方略,精心布局出一盘发展的大棋。

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大棋局”系列文章之六——《这步棋,习近平落子“创新驱动”》。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

对于创新,习近平十分重视,创新不仅是重要讲话里出现的“高频词”之一,更是他谋划国家社会发展全局,下出的一步重要“先手棋”。

“第一动力”和“全局核心”

创新是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之一。十八大以来的5年里,不论是重要会议还是地方考察,习近平常常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创新的重要性,频频谈创新,事事讲创新,处处谋创新,从全局的高度谋划部署,将“创新”这关键“一子”置于发展全局中的重要位置。

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对此,习近平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和战略举措,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实施好”。

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就是创新能力的竞争。2013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带领与会同志来到我国第一个高技术园区——中关村参观创新成果展示。习近平提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破除一切束缚创新驱动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

2014年8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召开,会议主题就是研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会上,习近平对创新驱动发展提出“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大力集聚创新人才”“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4点意见,强调要抓紧出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政策和部署,集中力量、协同攻关。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15年全国两会,习近平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了这一重大论断,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10月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在新发展理念中,创新赫然居于首位。此次全会对创新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定调”,强调“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

2016年1月,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详细阐释新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为领导干部们上了一堂“创新课”。习近平指出,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都有利于增强发展动力,但核心在创新,“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习近平强调,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塑造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习近平的话掷地有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