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的重要论述

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九部门共同举办的2017年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9月16日至24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行,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据介绍,今年宣传周网络安全成就展重点展示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网络安全工作取得的显著成就。因此,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安全思想,对于进一步推进网络安全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在多个场合公开论述网络安全问题,并就做好新形势下网络安全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公开场合论及网络安全问题,为形成系统的网络安全思想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主要包括网络安全是全球性、综合性的;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的重大论断;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等重要论断。

一是网络安全是全球性、综合性的挑战

与传统的安全相比,网络安全的更具特殊性、复杂性,因为它具有很强的关联性、渗透性、交互性。在习近平总书记看来,网络安全不仅仅是一个国家、一个领域、一个方面的局域性问题,而是全球性、综合性的挑战,是人类社会面临的时代难题。

2013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向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时指出,“网络和信息安全牵涉到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我们面临的新的综合性挑战”。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将网络安全与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等直接联系起来,体现了他对网络安全战略意义的高度重视。网络安全是之所以是我们当前面临的新的综合性挑战。原因在于,网络安全不仅仅是“网络”本身的安全,而是关涉到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从本质上看,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在网络空间中的具体体现,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整体性,不能将网络安全与其他安全割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信息时代,网络安全对国家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同许多其他方面的安全都有着密切关系。这一论断,既阐述了网络安全与国家安全的关系,同时又指出了网络安全在国家安全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特别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进程的全面加快,网络信息系统的基础性、全局性作用日益增强。网络已经成为实现国家稳定、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的关键基础设施。

另外,网络安全作为非传统安全与传统安全相交织,成为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难题,具有全球性特征。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时指出,这个世界,人类依然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军备竞争、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此后,在2013年10月3日印度尼西亚国会演讲、2014年5月21日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上、2014年6月28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2014年7月17日在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时等多个国际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均提及网络安全,并呼吁世界加强合作,共同应对网络安全。特别是在2014年7月16日在巴西国会演讲中,针对网络安全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的新主张。这一新主张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贺词中和世界第二届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不断深化和丰富完善,为形成系统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奠定了基础。

总之,网络安全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具有全球性、复杂性、综合性等特征。世界各国必须加强沟通和协作,认真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