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李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治国理政论坛“全面从严治党”理论研讨会综述

9月12日至13日,中宣部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治国理政论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系列理论研讨会”第四场研讨会,会议的主题是“全面从严治党”。中央有关部门、社科研究单位、高校、理论工作“四大平台”、陕西省社科理论界部分专家学者以及部分地方负责同志共12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遵循和指引,围绕会议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进一步深化了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

第一,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意义、任务和要求。与会专家一致表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实践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有专家认为,全面从严治党是完成历史使命的根本保证。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从进行伟大斗争来看,只有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保障伟大斗争取得全面胜利;从完成伟大事业来看,要续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必须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把党这个核心领导力量建设好;从实现伟大梦想来看,只有坚持不懈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有专家提出,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是我们党从严管党治党的一条重要经验。一方面,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另一方面,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各方面体制机制,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有专家认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十分重要的课题,也是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门围绕这两个重点任务进行专题研究,目的就是抓住重点带动全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有专家提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第一,要落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层层压实传导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第二,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第三,要坚持从严管理干部,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第四,要持续深入改进作风,紧紧盯住作风领域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及时跟进相应的对策措施;第五,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任何情况下都要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第六,要发挥人民监督作用,依靠人民推进管党治党。

有专家认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对全党的根本政治要求。一要坚定政治信念,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不断增强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二要锻造忠诚意识,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把维护核心、紧跟核心作为首要政治要求,在思想上高度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三要严明政治纪律,任何时候都要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作为神圣的使命、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四要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不移把党中央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落实到行动中去,落实到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去。

第二,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与会专家一致表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是全党的重大任务。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有专家提出,要深入把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第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无产阶级政党的鲜明特征。第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第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党内自身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通过经常的认真的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及时有效地克服党内自身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和内部的消极因素,才能确保党的肌体永葆健康活力。

有专家认为,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篇大文章写好写实。一是必须坚持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保证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不动摇,保证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不松动;二是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坚定政治立场,捍卫党的基本路线;三是旗帜鲜明地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听令看齐,保证政令畅通,坚决执行中央决策;四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五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观点,反对“四风”,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六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决纠正和防止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随意化、庸俗化、平淡化、娱乐化的倾向。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