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安安静静过自己日子的人,也经得住大风大浪

能安安静静过自己日子的人,也经得住大风大浪

摘要:我们只是悠然地生活着,满心宁静却也朝气蓬勃,每一天的日子都过得热气腾腾,但绝不会因为尘世间的一点儿杂乱喧闹就破坏掉对生活中那些细微之处的美好的发现和感受。

最近收到了很多读者朋友发来的邮件,有抱怨工作压力大的,还有因为不会生活而苦恼的。女人真正应该过的生活是什么样的,这是困扰很多女性朋友的问题。

有个姑娘说,你们看,我每天素食、敷面膜、做护理,只要是出门都会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我就这样生活着,是不是爱自己、正能量的表现?

可是,亲爱的姑娘,我们的生活里并不只有这些。把精力投入到外在美固然可以锦上添花,但我们的最佳选择是内外兼修;在整个世界都喧嚣的时候,我们还可以选择安静,选择独处,选择把一个人生活时的日子都点亮。

真正能安安静静过自己生活的女人,一定也能禁得起人生里的大风大浪,因为她们的心是安定的。

佛门常说“定能生慧”,有了安定智慧的心,还有什么是无法面对的呢?再看我们身边那些看起来极其“凶悍”、咋咋呼呼的姑娘,虽然她们表现得很“勇敢”,但真的要直面一些事情,很可能就会手足无措。

作为一个姑娘,我们的心,都应该是深沉而有力量的,而这种力量却不会凭空降临在我们的身上。漂亮的,不一定是美的;而真正的美,会成为点燃自己生命和他人生命的火把。

朋友央金在求学时有一位师姐,年龄三十不到,却明显有了更年期女人的心急和焦虑。不管有事没事,眉头总是皱得如山川,对这个纷杂的世界抱有深深的忧心。

在学校的时候,她就已经过分地“惜时如金”:凡是不能带来实际好处的事情,就都不必再做了。如果有谁胆敢花费了三分钟的时间来和她谈话,那么她必然会用强烈的不耐烦的表情消磨对方聊天的兴致,——即便是在她很空闲的时候,即便对方真的只是因为把她当作朋友,想和她好好地聊个天。

甚至在诸如外出郊游、观看电影、去博物馆看展览、到美术馆参加活动等“看不到实际好处的事情”中也一概没有她的身影。

那时,大家一直单纯地认为,该学习、该工作时,那就有个学习工作的状态;该出去散心玩耍时,就不必把无关的问题挂在心上。就像那则禅宗公案里说的“该吃饭时吃饭,该休息时休息,何须百千挂虑,不必万般思索”。

可师姐的生存理论就是“世界这么乱,悠闲给谁看?!”学习和工作这才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这两件都做不好,加之现今人才优胜劣汰的速度这么快,怎么还有时间去玩儿呢?怎么还有时间慢慢悠悠地过日子呢?

渐渐地,她的眉头越拧越紧,脸上的皱纹也越来越深。央金住在师姐隔壁,她每天早晨醒来基本是洗漱之后焚香安坐,先稳定一下情绪,或者练习瑜伽,或者约上室友一起去跑步。

在央金看来,只要没有耽误学习和工作,那就是慢一些地安排一天的生活也无妨。事实上,尽管她经常保持着慢悠悠的节奏,学习和工作却一样也没有落下。

可师姐却在某一天晚上敲开央金房间的门,对央金苦口婆心地劝道:“就算你天天跑步、跳绳、做瑜伽,到了三十岁也还是会老,再到了一把年纪之后,胖啊瘦啊也就那样儿了。再到了更老的时候,用不用面膜,做不做保养,也都没有什么必要了。而至于学习工作这种事儿,女人到了一定的年岁就不必去考虑了。”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