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断一个人成不成熟,只需要看这一点

判断一个人成不成熟,只需要看这一点

摘要:判断一个人成不成熟,只需要看这一点。

1

我看《我的前半生》的时候,对贺涵这个人,非常服气。

同为咨询界精英,唐晶是颗夹心硬糖,外刚,但内软,剥开她一层一层的武装,里面,是真挚的甜味。她的本质是热的。

所以我们看到,她总是“多劳”地担心客户的项目进展,钱拿到手了还继续磕方案,哪怕贺涵认为,这不是分内事。她不愿给合作公司把预估的提升额写到贺涵所承诺的7%,坚持说经过精确计算,就是2%——而贺涵告诉她,你不需要邀出真相给客户看,你拿到钱,让他们高兴,就行。你的工作到这儿就结束。

贺涵还有一个,看起来不太有人性的地方,是他在和唐晶交往时,把感情和工作,分得无比清楚。

虽然当面柔情,你侬我侬的时候,唐晶是他的心肝宝贝,没错,可转过头来,唐晶手里该抢的客户他照抢,甚至不吝惜,耍点阴招。

还有个很耐人寻味的细节,是贺涵说为了跟唐晶关系健康而辞职,结果被唐晶发现他只是一开始跟和唐晶同在的公司抬身价,谈破了,想去新公司捞金。把辞职这件事包装了一下,拿去给唐晶表忠心了。

把一件事情利益最大化的做法,可以说是很成年人了。

我一直跟朋友说,贺涵是这部剧里把丛林法则吃得最透的人。倒不是说他比别人的功利心重,而是说,他做事有界限感。

而界限感,一定是一个人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志。

人对自己手上的人生,应当有明晰的认知与分化,不同圈层、版块之间,井水莫犯河水,各自清澈,便好细水流长。

胡搅蛮缠,没有界限感的人去处世,会是一团乱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