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尚希:营改增改革呈现三重效应(2)

刘尚希:营改增改革呈现三重效应(2)

降税成效实实在在

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增长处于平台转换期,大量传统企业的成本压力较大,因而营改增的减税效果对于改善企业经营环境和盈利水平具有的作用不可估量,请介绍一下营改增减税成效的具体收获?

刘尚希:营改增以改革促减税,扩围、转型和税制转换多渠道实现减税目标,试点纳税人与原增值税纳税人全面受益减税是经济下行期提振经济的重要手段之一。总体而言,减税的方式有两大类,一类是通过政策调整实现减税,一类是通过制度改革减税。营改增试点改革恰是通过制度改革实现减税目标,这不但可以实现短期减税目标,同时制度安排相对稳定,因此还可以稳定纳税人预期,企业从长计议,实现企业经营与税负的最佳平衡。

据统计,自2012年1月1日起实施的营改增试点改革,迄今已累计减税1.61万亿元。特别是自2016年5月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以来,截至2017年6月直接减税8500多亿元。

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降成本来看,营改增的减税效应是典型的通过改革降成本,具有长效性,其与通过优惠政策的短期降成本结合起来,可以实现改革效应与政策效应的叠加放大,成为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五年来,营改增试点改革1.61万亿元减税“大礼包”,对于经营好的企业而言是锦上添花,对于处于盈亏临界点的企业而言更是雪中送炭。

有利于减少经济中的不确定性

中国经济时报:作为一项重要的税制优化改革,营改增不仅具有改革效应和减税效应,而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经济中的不确定性,产生良好的预期效应,请问其预期效应体现在哪些方面?

刘尚希:营改增有利于减少经济中的不确定性和风险,产生良好的预期效应,成为改善市场预期的“稳定剂”。

有利于减少宏观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性,稳定市场预期、增强企业信心和改善宏观经济运行在经济增速放缓时期,宏观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性和下行风险加大,此时,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营改增不仅通过减税效应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活力,更为重要的是可以产生一种良好的预期效应——彰显了政府稳定经济运行的决心,使企业对未来经营环境和盈利预期得以改善,从而提振市场信心,改善社会预期。

有利于减少产业结构优化中的不确定性,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新业态融合发展在营改增之前,由于增值税抵扣链条的断裂和重复征税,如果采取专业化协作方式,势必使纳税人的税收负担加重,从而增加产业转型的不确定性和风险。营改增通过完善增值税抵扣链条、消除货物和服务流通中的重复征税,减少了转型和结构优化中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生产型服务业内化于第二产业内部的情况,有利于实现主辅分离,促使研发、设计、营销等内部服务环节从主业剥离出来,成为效率更高的创新主体,提升产业能级,实现主业更聚焦、辅业更专业。营改增在加速专业化分工的同时,促进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产业链上下游关联企业的社会化协作和新业态融合发展,进而促使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有利于减少企业在生产经营、创新中的不确定性,促进企业优化经营模式、提升创新意愿。一是减少企业经营行为不确定性,促进企业规范管理、转变经营模式;二是减少企业创新中的不确定性,提升企业创新意愿。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