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度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度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摘要: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任务,紧扣“学”的内容、“做”的标准,强化组织领导和工作措施,扎实推动深度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落地见效。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上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动员号召全党全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作出重大部署,对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为深度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

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任务,紧扣“学”的内容、“做”的标准,强化组织领导和工作措施,扎实推动深度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落地见效。

组织深入学 提振脱贫攻坚精气神

832个贫困县涉及的22个省区市高度重视深度贫困地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各地把学习教育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省区市党委把学习教育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河北、山西、广西、贵州、陕西、宁夏等省区分类制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按月细化学习内容和具体要求。安徽、湖北、四川、西藏等省区明确规定,省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的脱贫攻坚联系点与学习教育联系点相一致,一并指导推动。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江西、河南、湖南、海南、云南、青海、新疆等省区层层压实责任,推进学习教育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各级党委组织部门按照部署要求,省级组织部长走遍县,市级组织部长走遍乡镇,县级组织部长走遍村,严督实导学习教育。

推动深度贫困县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省区市推动深度贫困县领导干部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等形式加强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上来。河北、湖南、广西等省区在“七一”期间组织县委书记到脱贫攻坚联系点讲党课,增强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责任感使命感。宁夏彭阳县、湖南平江县、安徽太湖县等党委中心组每季度集体学习不少于1次,每次都把脱贫攻坚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凝聚思想共识。

普遍开展“主题党日”,抓好“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落实。内蒙古、河北、河南、湖北、云南、陕西等省区印发专门文件,规范村党支部“三会一课”,使基层党组织生活进一步严肃起来、认真起来。湖北咸宁市每月固定一天开展“主题党日”,要求每个党支部把落实基本制度作为“规定动作”,组织党员学起来、做起来。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广西贵港市、云南普洱市等地还把主题党日与脱贫攻坚、民主议事、志愿服务等结合起来,做到学习教育与脱贫攻坚“双促进”。河北邢台县前南峪村从1964年起开展党日活动就从未间断过,通过支部凝聚作用,带动群众共同克难攻坚,昔日的穷山沟变成全国闻名的富裕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