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保持刮骨疗毒的勇气

秦岭:保持刮骨疗毒的勇气

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

前不久,总政下发《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指导意见》,制定21条措施防止“四风”反弹反复、“卷土重来”。这提醒我们,纠“四风”、反贪腐,应始终做到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刮骨疗毒的决心不减,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

如今,“四风”问题和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得到一定的遏制,但一些不正之风树倒根存,隐身蛰伏,深层次问题还没有破解,病原体并没有根除;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不敢腐的格局尚未定型,不能腐、不想腐的问题远未解决,滋生腐败的土壤仍未铲除,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这种情况下,必须以刮骨疗毒的决心,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毅力,把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经过一年多的“治病去疴”,一些“头痛发热”,表现在“腠理”“肌肤”的“四风”之病已经治愈。现在的一些“四风”之病,多是一些疑难杂症,有的已经深入骨髓。譬如,“五多”没有明显好转,会议活动没有减少,文件电报刊物仍然很多;选人用人风气、经费管理使用、训风演风考风等问题仍未触底。再譬如,少数人认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结束,可以解除警报,甚至还想回到以前的“滋润”日子。解决这些问题,非有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不可。如果不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不下大力治病树、拔烂根,不仅以前取得的作风建设成果会丧失,还会加重未根治的“四风”之病,以致难以收拾。

“夫战,勇气也”。刮骨疗毒虽会钻心疼痛,但只要坚持下来,就有可能彻底治愈顽疾。纠治“四风”,越是到了新常态,越是到了关键时刻,越需要真正拿出这种决心和勇气。否则,就像古之蔡桓公一样,明明身有病恙却不肯接受治疗,到头来只能落个不治身亡的下场。

保持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就是要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只有坚持思想引领与制度规范并重、深化整治与防止反弹并行、纠风与反腐并举、律令约束与以文化人并用,常态化抓建,法治化推进,才能使好作风内化为信念、外化为习惯、固化为制度,真正形成崇德尚廉、向上向好、厉行法治、正气充盈、务实干事的新风尚新生态。

(作者单位:武警江西省总队)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