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玉凯:让政府数据大展身手

汪玉凯:让政府数据大展身手

“政务大数据应用的目标,是实现智能化治理和智慧化服务。实现这一目标,要做到以人为中心,提升便捷感、安全感、获得感、公正感、幸福感,实现政府结构扁平化、政府运作智能化、社会治理网格化、公共安全数字化、民生服务智慧化、公权力约束精准化”

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政务服务、物联网,这些都是当下热词。当我们在思考互联网+政务服务或者互联网+公共服务的时候,必须考虑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如何与大数据融合。

我们不是为了大数据而大数据,不是为了互联网+政务服务而+政务服务,而是为了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当前,政务大数据应用的目标,是实现智能化治理和智慧化服务。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做到以人为中心,提升便捷感、安全感、获得感、公正感、幸福感,实现政府结构扁平化、政府运作智能化、社会治理网格化、公共安全数字化、民生服务智慧化、公权力约束精准化。

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给政府治理能力、管理能力的提升提供了新的保障。政务是主导,技术是手段。在构建智慧城市、智慧政府的过程中,技术手段虽然已经基本普及,但是应用效果并没有那么好。为什么?关键还是在于政府。国家的顶层设计、平台构建、基础数据库的运行尚缺乏整体协同;政府横向、纵向的传统科层结构,给大数据共享造成很多限制;数据开放共享的法律、政策环境还没有真正形成,让大数据发展缺乏应有的保障和约束。原本可以大展身手的政府数据沉睡在电脑硬盘里,成了无法共享的资源。

如何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来消除这些障碍?应该有效发挥两种力量:一种是政府的力量,一种是市场的力量。

站在政府的层面来讲,首先,要以“两个全国”引领,构建全国性大数据中心和全国性跨层级的政务平台,注重做好基础设施、产业、应用、环境等领域的大数据战略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的顶层设计。其次,要把重点放在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市场监管、宏观调控等领域,进行大数据深度应用。当然,也要加大政府自身变革的力度,破解体制机制障碍,进而促使政府转变组织结构,尽早实现扁平化。最后,要实现政务数据双开放,数据除了在政府部门之间流动,还要定期向社会开放,把挖掘开发数据的主动权交给市场,让数据产生价值,变数据为资源和资本。

站在市场的角度来讲,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目前数据类型很多,如政府数据、企业数据、经济数据、社会数据等,借助市场力量给数据资源分门别类。同时,要进一步激活社会创造力,鼓励社会深入开发利用各类数据资源,可以采取PPP等合作模式,共同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最后,以市场为纽带,培育大数据产业的生态链,让数据资产不断造福人类社会。

目前,中国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和大数据时代:网络规模全球第一,网民数量全球第一,智能手机用户全球第一,电子商务交易额全球第一,移动支付全球第一……大数据时代,政府数据公开更加势在必行。

(作者: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