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庭江:打败鬼子 回家团圆

孙庭江:打败鬼子 回家团圆

摘要: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我也参加了,大大小小的仗也打了,真没想到能活下来。

c9fcc3cec3fdfc03e56d99ead23f8794a4c2264e

人物简介:孙庭江,男,1914年12月出生,原籍山东省沂水县,1945年3月参军,在沂蒙山4团服役,历任班长、排长、副连长。孙庭江曾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1953年12月从40军复员回乡务农。 

我老家在沂水县后武家庄,当兵前我是村长。自从村里来了鬼子,日子就不好过了。于是我村长也不当了,想去当兵。媳妇不愿意,说你走了,孩子和老人谁管啊,死了咋办?那是1945年。 

后来,鬼子把村子糟蹋的越来越不成样子,我母亲和媳妇也想通了。母亲说:“你去吧,要是个个都不当兵,谁打鬼子。” 

沂蒙山4团在我们那最受老百姓欢迎,我带着村里的11个人,找到4团政委。政委把我们安排到一营三连,让我当了班长。 

不久后就迎来一场战役,4团奉命攻打位于沂南县铜井镇的鬼子。鬼子和汉奸总共500来人,占据了两个碉堡,用机枪向外扫射。打了三天三夜,战士都被机枪扫死了。 

能往碉堡上送炸药包的战士都牺牲了。后来,孙指导员让我来完成任务,把100斤的炸药包安放在鬼子的碉堡。我说保证完成任务。 

第四天,我就在碉堡前侦察,想办法。两个碉堡挨着,怎么上去,抱着、背着100斤的炸药行动困难,容易让鬼子打死。那就得爬上去,才能躲过鬼子的机枪。 

于是,我找了三户村民,借了10来米的绳子,一头绑炸药上,一头绑在自己腰上。等天黑的时候,就开始行动。 

碉堡在岗子上,下面全是战士的尸体。我把尸体一点点拨开,弄出一人宽的道,往上爬。晚上,鬼子红色的子弹,突突地飞,子弹扫过去,红成一片。敌人的炮火再厉害,我也不怕,就瞅着,打不着我。 

好不容易爬到碉堡根上,我开始拽绳子,把炸药包拉到跟前,把绳子卷好,还得还给村民。随后把炸药包安在两个碉堡中间,就等着。为啥等呢?当时观察过了,鬼子机枪打完子弹,重新上子弹得花两三分钟压梭子。我一听没动静了,鬼子开始换子弹呢,就拉了炸药包,站起来赶紧跑。“轰”的一声,把两个碉堡都炸瘫了。 

后来,我又跟着大伙冲锋,用刺刀刺死三个鬼子。那场战斗鬼子和汉奸死了近300人,我们也死伤200来人。我因为炸碉堡立战功一次,奖励了一个小本子。其实,完成任务最重要,奖励和荣誉不算啥。我上战场就是打鬼子,死了拉倒。所以,当时脑袋不发慌,心里也不乱跳,才能冷静地炸掉碉堡。 

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我也参加了,大大小小的仗也打了,真没想到能活下来。如今,我都101岁啦,打败鬼子回家团圆的高兴劲,至今都忘不了。(祝大伟 整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