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战士张楠 他为祖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4)

武警战士张楠 他为祖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4)

摘要:“守卫使馆安全,就是守卫祖国的领土。哪里有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哪里就会有中国军人的忠诚捍卫。”时代选择了张楠,张楠选择了义无反顾地战斗、牺牲。

张楠累不死,他训的犬都要跟着累死

奔跑,是张楠留给所有人的背影。

“张楠累不死,他训的犬都要跟着累死!”战友们都这样形容张楠的奔跑。

夕阳下,一个人、一只犬,在跑道上一圈圈地跑着,跑得满头是汗,跑到太阳落山,跑到训练场上只剩下他一个人。这是张楠在当训犬员时,留给支队大多数人的印象。

张楠从小就爱跑步,他喜欢那种追逐着风、把路甩在身后的感觉。就像他在日记里说的:“奔跑是人最优美的姿势,能给人以向上腾空、向前冲锋的力量和激情。”

那一年的总队狙击手集训,为了取得优胜,张楠把自己的训练强度加码到近乎变态的程度。为练定力,他在枪管上摆弹壳,连续据枪几小时;为稳呼吸,他趴到水盆里练憋气,常常呛得鼻涕眼泪一起流。

还有一次,他参加总队特战比武,5公里武装越野的最后冲刺让他感到窒息,他从号码布上扯下一根曲别针,边跑边用针尖猛刺大腿,直至以第一名的成绩跃过终点。鲜血染红了迷彩裤,滴在他奔跑的足迹上。

张楠是个追求完美的人,不论干什么都要做到极致,拿到第一。正是靠着这股永不服输、永不放弃的顽强毅力,张楠从后勤班跑进了训犬队,从训犬队跑进了特战队,又从特战队跑上了领奖台,他在奔跑中实现了人生超越。

当然,在奔跑的路上,不只有胜利的喜悦,更会有艰辛的汗水和失败的苦痛。

张楠当了兵,一有空就会给家里写信或打电话报平安,说得最多的就是:在部队一切都好。这话说了整整11年,而妈妈却从来不知道,儿子偷偷藏起了那一沓病历卡,还有床头柜里摆满的跌打止痛药。

在张楠衣兜里,永远都揣着一个小本子。每次训练结束,他都会立刻把当天的训练数据和体会感悟记下来。几年下来,本子记满了一个又一个,张楠的成绩也一路往上升。

跑着跑着,他成了全总队最优秀的狙击手,创造的总队狙击应用射击竞赛项目纪录,至今无人能破;他成了最好的兵,被总队评为“十佳优秀士官”、“十佳训练标兵”……

就这样,张楠不停地奔跑着,奔向下一个战场,奔向胜利。

又是一个清晨,起床号响了。跑道上又出现一串年轻的身影。他们一圈圈地跑着,跑到满头是汗,跑到太阳升起,跑到大家止不住地想念那一个人。

亲爱的战友张楠,在我们奔跑的路上,永远有你同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