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战士张楠 他为祖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3)

武警战士张楠 他为祖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3)

摘要:“守卫使馆安全,就是守卫祖国的领土。哪里有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哪里就会有中国军人的忠诚捍卫。”时代选择了张楠,张楠选择了义无反顾地战斗、牺牲。

如果祖国需要我,我就是一颗上膛的子弹

有的人走了,却从未离去。

就在张楠牺牲的第5天,他生前所在的临沂支队一中队党支部意外地收到了一封特殊的信件。它是张楠向党组织递交的最后一份思想汇报。因战火遍地的异国他乡邮路不畅,张楠几经辗转,才找人捎回了这封信。却怎知,信还未至,英魂已逝。

“军人是一个神圣而光荣的职业,我为能穿上这身军装,站在驻外使馆守卫国家的领土而感到自豪,我愿意为祖国的外交事业和军人的使命贡献一切,甚至我的全部。”张楠以这样一种方式,留下了他在这世间最后的声音。声音里,有选择,有承诺,也有他的信仰。

选择了什么样的信仰,就会拥有什么样的人生。阅读好兵张楠的人生轨迹,在他的爱恨取舍之间,我们读懂了他目光中最深沉的东西。

17岁那年,张楠是老家沧州小有名气的杂技演员,谁都没想到,他竟然会放弃唾手可得的“星途”、“钱途”,而执意应征入伍。他用选择说,青春只有一次,只有当过了兵,才算真正立起了做人的魂。

24岁那年,张楠是支队资历最老、技术最精的训犬员,谁也没想到,他竟然会放弃已经熟悉、相对轻松的工作,投入特战队员异常艰苦的冲锋。他用汗水说,当兵就要当有本事的兵,当一块经得起熔炼、耐得住打磨的好钢。

28岁那年,张楠是索马里那个身负重伤仍坚持战斗的战士,谁又能想到,为抢时间,他强忍疼痛展开康复锻炼,术后28天便重返战斗岗位。最后,他用生命说,什么才是战士的血性之勇、无畏忠魂。

有人说,当今时代的青年人太过浮躁,大多是“飘在空中”,物质虽然富足,精神却无比贫瘠。而张楠却不一样,他永远脚踩厚实大地,感受凝望远方的踏实与深沉。

在整理张楠遗物时,战友们翻出了他从2006年开始写起的4大本日记。透过这11万字的记录,我们看到了一个士兵与自己心灵的真诚对话。

“2006年8月12日,星期六,阴转晴。下午看了一本书叫《最后一颗子弹留给我》,讲的是特种作战部队的故事,非常教育人激励人,我也要像他们那样,如果祖国需要我,我就是一颗上膛的子弹,时刻准备着。”他把学习之思写在了日记里。

“2014年2月21日,星期五,晴。姐姐的病好像又严重了……老天爷,求你不要夺走我的姐姐啊,我愿意拿我10年的生命换取姐姐的5年阳寿!”他把成长之痛写在了日记里。

“2015年7月23日,星期四,晴。今天抽空给王参赞理了发,理得有点短了,下次记着给他留长一点。……每天都有很多感动的事……哪怕是一件小事,也让人过得有意义。”他把助人之乐写在了日记里。

一句句朴实的话语,展现出一个真实的张楠。他一点点地检视自我,一点点地修葺内心,一点点地变得强大。坚守理想的笃定、承担责任的充实、帮助他人的快乐,都让他拥有了更丰富更美好的人生。

张楠牺牲后,战友把他生前所有照片都搜集起来,做成了一本册子。

翻动册子,张楠生命的轨迹流淌其间,你会看到一个青涩的大男孩努力地成长,在军营的熔炼中慢慢成熟。曾经稚嫩的眼神,变得越来越沉稳、越来越深邃。

照片里的张楠微笑着,像是在诉说着什么。亲爱的战友张楠,我们看到了,你的目光,就如这厚实大地一样深沉。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