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声:当中国理念成为国际共识

钟声:当中国理念成为国际共识

中国理念写入联合国决议,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理念与联合国目标高度契合,折射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成就,也是中国国际影响力提升的体现

联合国大会近日通过决议,首次将中国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纳入联合国决议,要求“各方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加强联合国作用”。这是继“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写入联合国决议后,中国理念再获世界认可。

中国理念写入联合国决议,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理念与联合国目标高度契合。第七十二届联大主席米罗斯拉夫·莱恰克表示,联合国是为人民而成立的,其责任就是帮助各国人民“争取和平和美好的生活”。无论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还是“共商、共建、共享”等中国理念,都是站在世界人民利益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彰显的是胸怀天下、立己达人的价值追求,体现的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精神。正因如此,联合国副秘书长兼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称赞“‘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对联合国的贡献”,德国席勒研究所主席黑尔佳·策普·拉鲁什感叹“中国将互利共赢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注入全球治理,正在产生积极效果”。

中国理念写入联合国决议,折射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成就。5年来,从北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从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不断为改善全球治理注入动力。中国毫不动摇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推动各方政治解决冲突和争端,努力实现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在国际格局风云变幻、世界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中国行动彰显做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大国风范,中国理念在大国担当中一步步深入人心。

中国理念写入联合国决议,是中国国际影响力提升的体现。“最强大的力量植根于引领世界潮流。”历史学家的断言,也在诠释中国的世界作用。世界日益重视来自中国的声音,更加渴望了解中国的发展密码,这本身就是阔步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东方大国引领力的体现——“必须更为认真地把中国看作一个迅速发展的规则制定者”“中国在世界上的角色和影响力的增长已渐成趋势”,这些来自外国媒体的评论,也是中国作用在国际舞台不断提升的写照。

真心实意推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国际进程,这是中国理念的魅力所在,这是中国理念日益转化为国际共识的根本原因。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