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烈士遗志 弘扬烈士精神

秉承烈士遗志 弘扬烈士精神

摘要: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工作的意见》。加强烈士纪念工作,是传承中华民族气节血脉、弘扬烈士精神的重要举措,是秉承烈士遗志、筑牢精神支柱的迫切需要,特别是对于当前弘扬中国精神,推动形成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工作的意见》。加强烈士纪念工作,是传承中华民族气节血脉、弘扬烈士精神的重要举措,是秉承烈士遗志、筑牢精神支柱的迫切需要,特别是对于当前弘扬中国精神,推动形成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无数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矢志奋斗、英勇牺牲。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敢于牺牲的烈士精神,凝聚着中华民族无数仁人志士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认知和感受,积淀着中华民族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烈士精神都彰显出了巨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为褒扬烈士,传承烈士精神,党和政府多次出台烈士褒扬政策,全国设立了2.5万多座烈士纪念设施,烈士的英雄事迹广为传颂。然而,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烈士纪念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烈士纪念工作,是一项旨在使中华民族气节血脉得以代代传承的政治任务。加强烈士纪念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用烈士的精神品质引领社会价值取向,不断增强全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断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都要把烈士纪念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进一步做好烈士纪念工作落到实处,真正管理好、保护好、利用好烈士纪念设施;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的教育功能,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以青少年为重点,抓好烈士精神继承和弘扬工作,帮助青少年培养良好道德品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大力宣传烈士的英雄壮举和精神内涵,在全社会广泛营造缅怀烈士、崇尚烈士、学习烈士的浓厚氛围;紧紧抓住清明节、建军节、国庆节等节日和当地重要纪念日,组织开展祭奠烈士活动,不断拓展烈士纪念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烈士们为党、国家和人民作出了巨大奉献和牺牲,我们任何时候都应该铭记他们的功绩,真情实意地关心、照顾他们的家人,提升烈属的政治地位和荣誉感,妥善解决烈属生活、医疗、住房和子女教育、就业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让广大烈属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感受到全社会的尊重。

英烈功勋彪炳史册,烈士精神烛照未来。人民幸福是对烈士最大的安慰,不懈奋斗是对烈士最好的纪念。让我们秉承烈士遗志,筑牢精神支柱,脚踏实地,创造出无愧于先烈的时代伟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奋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