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炳臣: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须做到“五个要”

田炳臣: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须做到“五个要”

要有改变面貌、共同富裕的使命意识。从实际情况看,绝大多数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所在的村,起初的状况几乎差不多,都是贫穷落后的村庄。之所以这些村能够脱颖而出成为当地直至全省、全国的先进村,就是因为有一个改变贫困面貌使命意识强的党组织书记。

要有带好班子、团结奋斗的凝聚作用。中国有两句名言,叫“人心齐,泰山移”“团结就是力量”。党员群众团结心齐,首先是党组织领导班子要团结心齐。一个有战斗力的村党组织领导班子,是靠书记的领导艺术、亲和力来凝聚的。所以,当好“班长”,带好班子,充分调动一班人的积极性,营造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是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必须具备的关键性素质。

要有发扬民主、依靠群众的决策能力。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群众路线同样是党的生命。一个村党组织,如果党内民主氛围不浓,重大事项决策不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即使少数人凭主观臆断作了决策,也不可能得到落实。因为这样作出的决策没有体现民主和反映民意,脱离了本村的实际,结果只能是处处碰壁、一事无成。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的高明之处,就在于他们把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视为科学正确决策的法宝,遇事虚心倾听群众的意见,凡是群众满意、支持的就干,群众不满意、不支持的就坚决不干,这也正是穷村变成富裕村的秘诀。

要有敢于担当、开拓创新的无畏精神。这也是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必须具备的素质。村党组织书记这个职位,并不是党员谁都能够干得了、坐得稳的。胆小怕事、不愿冒风险的人,缺乏闯劲、墨守成规的人,是当不好村党组织书记的,更不用说优秀书记了。只有遇事有魄力、敢于担当的人和不怕困难、勇于开拓的人,才有可能成为优秀村党组织书记。

要有严于律己、无私奉献的模范行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用模范行动诠释了这句话的真正内涵。无穷的力量不是自然形成的,是通过严于律己、无私奉献的模范行动集聚起来的。有些村党组织书记之所以能够成为优秀书记,重要原因就是他们律己严、愿奉献、得人心。一个村党组织书记,只有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公而忘私、先人后己,乐于助人、不怕吃亏,才能受到村民的真心拥护和爱戴,成为优秀书记。

(田炳臣 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 )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